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菲民众抗议美兵强奸暴行 阿罗约政府面临新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09:48 东方网-文汇报
菲民众抗议美兵强奸暴行阿罗约政府面临新考验

5日,在马尼拉、美国大使馆外,一些菲律宾女性焚烧美国国旗以示抗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菲律宾民间团体4日在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强烈抗议几天前5名美国大兵强奸一名菲律宾少女的暴行。这起强奸案,对处于激烈的国内政治斗争的阿罗约政府来说,又是一次新的考验。

  《部队访问协定》受质疑

  强奸案被媒体披露后,立即在菲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弹。许多国会议员和民间团体纷纷发表声明,要求阿罗约政府尽快将罪犯绳之以法。菲一人权组织负责人称,这一案件为美国军队在海外犯下的侵犯人权罪又增添了新的罪证。

  菲众议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德文·先科表示,国会应重新审核《部队访问协定》,对美军设立更多的严格限制措施,以对他们未来可能再次在菲律宾土地的犯罪形成威慑。众议院基地改造及开发委员会主席伊莎贝尔·E.·尤警告美国方面,不要试图利用其国家的影响力来帮助这些罪犯逃脱法律的制裁。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比亚松更警告称,如果美国试图利用自己的权威和影响为这几个士兵开脱罪责的话,那他将提议参议院废除《部队访问协定》。

  连日来,菲多个民间团体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要求美国军队永远滚出菲律宾。

  马拉卡南宫姿态低调

  4日阿罗约在马拉卡南宫表示,菲政府将会根据法律和司法程序来伸张正义。但她同时强调,这起事件不会对菲美双边关系产生影响。

  总统府文官长埃尔米塔称,这个事件完全属于《部队访问协定》条款所涵盖的范围之内,因此,应由菲外交部来全权负责处理。但他拒绝说明总统府在民间要求将美军士兵移交菲司法机构接受审判这一诉求上的立场。

  菲司法部长冈萨雷斯称,一般而言,根据《部队访问协定》条款,美国士兵是享有一定的豁免权的,但如果案件重大的话,则菲方可以通过有关程序在20天内寻求对嫌犯的拘押权。当然这需要通过外交部与美国使馆之间的谈判与调查。

  此间观察家认为,马拉卡南宫的表态明显是一种低调的姿态,希望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特别是在菲方正努力修补与美国关系的时候,更不希望因此事而坏了整个大局。但如果阿罗约在此案上处理不当的话,很可能被反对派利用,而成为新一轮政治斗争的导火索。(文汇报/记者夏晓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