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国内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呼声日益高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0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6日电 “非常焦急。这样一来日本的外交活动可能将无法实现自我。” 不仅日本右倾政治界内出现这种担忧,一向标榜保守的自民党内部也不仅仅只有一种意见。

  韩国《东亚日报》5日报道称,记者于4日采访了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他说:“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使周边国家反复回忆起痛苦的往事。”并强烈主张称,日本必须选择有利于韩国和日本间友好关系和亚洲稳定的外交政策。

  他还说:“日本虽然在二战中伤害到了周边国家,但已经加强了反省,日本必须进一步拓展外交政策,来表现出这种反省。”他还表示对最近的状况感到非常担忧。

  加藤纮一曾担任过自民党干事长、外相、防卫厅长官等一系列日本政府重要职务,此前堪称是比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郞更有力的首相候选人。他还是最近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自卫队派兵、修改《和平宪法》等事件的自民党稳健派的幕后实权者。

  加藤纮一曾经和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和小泉首相一起主张自民党进行改革,他们是被称作“YKK”的政治盟友,但最近,由于他反对小泉的外交路线,因此和他们拉开距离。

  “韩国和中国没有提出除日本已经做出的历史反省和谢罪以外的其他要求。日本必须高度注意,不要做出和谢罪精神相矛盾的行为。目前,比起过去,韩国和中国更重视面向未来,但日本本身不能制造使他们回忆起过去的契机。”

  目前,加藤纮一和山崎拓一起,正在准备为代替靖国神社成立的“推进建立国立悼念设施国会议员团体”。他说,预计于8日举行创立大会,但目前还不知道会有多少议员参加。

  就最近日本政界突然右倾化的现象,他焦急地说:“由于首相表示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因此受到影响的领域很多。”对于最近因改编内阁备受关注的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和日本外相麻生太郞二人,他以长远目光请求说:“已经成为长官,要调整并注意自己的立场。”

  他反复强调,日本大多数国民认为日本应该和亚洲国家保持友好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