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指挥训练——依托“模拟”要有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08:25 中国国防报

  陆 峰

  当前,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作战指挥模拟训练得到了广泛运用,对提高作战指挥训练的质量和效果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但要看到的是,由于计算机模拟训练还存在一些先天不足和“软肋”,因而在大力推广时切不可过度依赖,以免产生适得其反的结果。

  作战指挥模拟系统难以建立全真模型,不能完全体现训练过程和真实结果

  构建计算机模型的过程,是对复杂情况的抽象化和量化过程。模型的精确程度,将是影响系统可信度的决定因素。目前,军事模型和数学模型的结合虽使作战指挥的模拟系统达到了很高的仿真度,但由于战争本身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等,使得人们还无法建立与实际作战完全相符的模型,也就是说,现有模型还不能完全描述武器的战场效能、偶然性因素的影响、策略运用的得失等,也就很难真实反映作战过程和作战结果,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摸拟系统的可信度。

  作战指挥模拟训练难以充分体现战争的指挥艺术,缺乏对主观因素的真实描述

  指挥训练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培养受训者的指挥能力、提高其指挥素质。而指挥艺术是指挥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指挥员创造性运用战法的能力。计算机系统虽然可以模拟战场环境和部队的行动,即提供一个假想的战场和敌对双方的战斗单位及这些单位的行动规则,但忽略了许多可能出现的特殊性。而这些被忽略的因素往往对指挥员指挥艺术的培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用“奇正”来说明,计算机模拟只是模拟了“正”的一方面,而“奇”所代表的指挥艺术方面,则是“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这是计算机技术目前还无法模拟的。同时,计算机模拟对受训者的主观因素描述基本上是分类描述和概略描述,不能完全和真实反映对作战行动的影响。

  作战指挥模拟训练难以营造逼真的战场环境,缺乏某些具体操作环节

  计算机作战指挥模拟毕竟是“室内谈兵”、“机上练兵”,部队是虚拟的,战场是假设的,条件是人为的,这些与实战中的战场环境多少会有所区别,也就是说难以营造真实的作战情景。如训练保障方面,计算机作战指挥模拟省去了大量繁杂的训练保障工作,使受训者可以集中精力练指挥、练战法,但在实战中,这些具体的工作又是必不可少的。从这方面看,计算机作战指挥模拟训练在某些操作性较强的环节上,对受训者的锻炼是远远不够的。

  作战指挥模拟训练难以建立全真裁决系统,不能完全正确地评判训练结果

  裁决是提高训练质量的重要一环,目的是通过对前一训练课题的裁决,客观分析训练中的得失,总结训练效果,为下一训练课题的展开提供有利条件。目前,利用计算机作战指挥模拟训练系统中的裁决系统,虽可以把施训者从繁重的手工裁决中解脱出来,但这种计算机裁决仍多以定性分析为主,即使有大量的定量分析,也难以构造真实模型,受条条框框限制,不能将一些受训者灵活处置的情况量化出来,很难真实评判训练结果。

  由上可见,计算机作战指挥模拟训练虽是一种全新的高技术训练手段,与以往的训练方式相比,具有独特的优势,而且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还会不断完善和提高,但至少目前来看,它还有一些“软肋”和不足存在。因而在大力开展此项训练时,我们不能过度依赖它,而应把握合适的度才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