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政府采取文武两种方式应对巴黎郊区骚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08:20 新华网

  由两名少年触电身亡引发的巴黎郊区骚乱11月5日仍在继续,同时有向外省扩散的迹象,不过目前还没有人员死亡的报道。当天,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召开负责内政、司法以及财政、就业、教育、社会福利等事务的各部部长会议,讨论巴黎郊区形势问题。

  据法国警方统计,4日晚间,法国有近900辆汽车被焚毁,其中巴黎大区近600辆。法国警方首次在巴黎郊区上空动用了一架直升机监视骚乱情况。当晚共有253名参与骚乱的人
员遭到传讯。警方认为,连日的纵火、抢劫等破坏行为是一些流动性很强的有组织犯罪团伙所为。在警方的打击下,这些人开始向外省流窜。巴黎郊区的局势逐步恢复平静。

  在骚乱一度较为严重的巴黎郊区塞纳-圣但尼省的波比尼、欧奈苏布瓦等地,人们的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除巡逻的警察较往日有所增加外,白天已看不到太多骚乱留下的痕迹。警方说,骚乱者一般晚上出动,有的还戴着面具。他们现在已经改变策略,不与警察发生正面冲突,而把目标转向车库、公共汽车、学校等民用设施,刻意制造紧张气氛。例如巴黎西郊的一个地下停车库4日晚被焚毁,40多辆停放其中的汽车被烧毁。

  在动用大量警力维持秩序的同时,政府也多次表示希望与郊区困难街区的代表进行对话。发生骚乱的地区聚居着大量移民或移民后裔。当地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缺少就业机会,长期生活在贫困中。德维尔潘4日下午在总理府接见了来自这些“敏感街区”的10多名青年代表,与他们探讨了这些街区面临的困难和解决办法,为政府准备在本月底推出的一项旨在帮助“敏感街区”的行动计划进行咨询。下周他还将与困难街区的部分协会代表进行座谈。

  10月27日晚,巴黎北郊克利希苏布瓦市的两名少年在一处变电站触电身亡。有消息说,他们是为了逃避警察追捕才躲进变电站的。事件发生后,当地数百名青少年走上街头表达对警察的愤怒,他们焚烧汽车和垃圾桶,砸毁店铺和一所消防站,并与警方发生冲突。法国社会党、共产党等左派政党已公开要求内政部长萨尔科齐辞职,批评他在这一事件中言行举措不当才造成骚乱日益严重。

  萨尔科齐5日表示,政府一致认为必须坚持目前的坚定立场。他说,“暴力不能给任何人带来好处,共和国不会允许暴力,对于暴力行为仍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不过他也表示,政府目前正在努力寻求合适的解决办法。(新华网巴黎11月5日电 记者严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