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分部提高部队打防综合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06:54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许必成、特约通讯员张应翔报道:伴随着漫天沙尘,运送物资的车队躲过“敌”高空侦察之后,急速向前开进。突然,前方高地枪声大作,“敌”分队向我疯狂射击。刹那间,只见全副武装的驾驶员飞身下车,交替掩护,很快将小股“敌”消灭,及时把保障物资送到指定地域。11月初,新疆军区联勤某分部在戈壁大漠进行带有战术背景的防卫演练,有效提高了部队防打结合的综合能力。

  这个分部针对信息化条件下战场透明度增加、后勤受“敌”威胁程度更为严重的实际,成立了防卫训练研究小组和作战分队,并将部队拉进复杂地域,在恶劣环境中设置了“敌”高空侦察、远程精确打击、“敌”特种兵机降袭扰等带有战术背景的10多个险情危局,从难、从严锤炼保障部队的防卫能力。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综合保障分队在配置地域刚一展开,“敌”特种兵搭乘的直升机便降到我阵地一侧,企图对我野战仓库进行破坏。“敌”方对我一个小型油罐偷袭得逞,现场燃起一片火海,我消防分队迅速出动,不到3分钟就控制了火势。随即,我反机降分队依托有利地形,向“敌”实施快速反扑,迅速全歼了机降之“敌”,使保障车队继续前进。

  在防卫演练中,这个分部采用先进的防护器具,对重要后勤目标示假隐真,并用电波、热能设备作诱饵,提高了抗敌卫星、电子及红外夜视侦察的能力。他们还针对敌空袭、炮火封锁等战术背景进行了防护、伪装和工事构筑等后勤防卫训练;针对敌强大的信息技术优势和电子干扰,改进了后勤指挥程序和协同训练;针对敌先进的夜视器材进行了藏、散、骗等训练,进一步增强了后勤部队战时自身防卫的能力。

  编余小议

  “两副担子”一肩挑

  聂中林

  新疆军区联勤某分部在恶劣环境中探索防卫新战法的做法,值得借鉴。

  就后勤的职责而言,主要是搞好平时与战时的保障,但前提是后勤的生存与安全。因此,后勤必须做到保障与防卫“两副担子”一肩挑。现代战争是全纵深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一方面要求后勤保障高效率、快节奏,另一方面又要抗击敌人的打、炸、堵、截和袭扰。而要解决这一矛盾,只有“防打结合”,在战斗中保障,在保障中战斗,才能使敌难以“断我粮草、毁我补给”,确保战时物资筹得快、走得动、供得足。(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