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两不怕”——永恒的精神丰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06:48 解放军报

  岁月无痕,精神如碑。

  40年前,英雄王杰的名字响彻神州大地。作为继雷锋之后青年一代的又一个光辉榜样,王杰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影响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新人。王杰生前所在连官兵的事迹生动说明,经过40年风雨洗礼,当年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充分肯定的“两不怕”精神,依然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两不怕”精神,是王杰精神的本质反映,是战斗精神的核心内容,也是我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回顾我军的战斗历程,哪一次冲锋不充满着“两不怕”的豪气,哪一次胜利不闪耀着“两不怕”的光辉!正是“两不怕”的优良传统,培育出王杰这样的英雄战士;正是像王杰这样的英雄战士,进一步丰富了“两不怕”精神的时代内涵。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不怕”精神不仅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而且是我军英雄辈出的重要因素。

  “两不怕”精神之所以能穿越历史,超越时空,显示出永恒的生命力,根本原因是它集中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的基本要求,体现了革命战士应有的政治觉悟、高尚品德和人生追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刻回答了革命军人为谁活着、怎样活着,为谁当兵、怎样当兵的问题。在新世纪新阶段,大力弘扬“两不怕”精神,对于坚定官兵的政治信念,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对于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对于锤炼过硬的战斗作风,提高官兵综合素质,履行好新的历史使命,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弘扬“两不怕”精神,就要像王杰生前所在连那样,有一股铁心跟党走的志气。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也是“两不怕”精神的源头活水。军魂聚兵心、励兵志、鼓兵气,军魂意识就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兵心凝聚在党旗下,就能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弘扬“两不怕”精神,就要像王杰生前所在连那样,有一股争创一流的勇气。“两不怕”精神,就是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精神,就是压倒一切敌人、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精神,就是奋发图强、争先创优的精神。它不仅是一种觉悟,也是一种能力和素质。自古战场无亚军。平时勇创一流,战时方能稳操胜券。王杰生前所在连所以“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原因就在这里。

  弘扬“两不怕”精神,就要像王杰生前所在连那样,有一种敢打敢拼的士气。“战争年代过硬靠拼杀,和平时期过硬靠拼搏”。有没有敢打敢拼的精神,是衡量“两不怕”精神的重要标志。带兵带士气,强军强精神。只有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摔打磨炼,才能把部队锻造成无坚不摧的打赢利剑。

  弘扬“两不怕”精神,就要像王杰生前所在连那样,有一股勇闯新路的锐气。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就必须用现代科学知识武装头脑。王杰生前所在连坚持把培养“现代化王杰”作为历史责任,不断赋予“两不怕”精神以新的内涵,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我们应该从他们的经验中受到启发。

  弘扬“两不怕”精神,就要像王杰生前所在连那样,有一股不怕牺牲的豪气。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不怕牺牲在战时就是勇于献身,在平时就是甘于吃亏。“胸有一盘棋,吃亏也愿意”。有了这样的自觉,无论在生死考验面前,还是在利益考验面前,我们都能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两不怕”精神之于军人,犹如钙质之于身体。军人的职责需要“两不怕”,军人的价值在于“两不怕”,军人的光荣源于“两不怕”。让“两不怕”精神发扬光大,我们就一定能肩负起新世纪新阶段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