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美国“特工门”:布什能否安全脱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6:23 重庆晨报
聚焦美国“特工门”:布什能否安全脱身?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布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就像在华盛顿通常发生的情况一样,丑闻本身不一定使当事人惹上麻烦,但事后的遮遮掩掩却可能致命,经常将道德挂在嘴边的布什政府似乎也没能从中吸取到足够的教训。面对国内此起彼伏要其下台的示威,民主党人趁势煽风点火,布什这次能否安全脱身,全身度过第二任期,目前还是个变数。

  美刊建议

  政府公报私仇触动诚信基石

  表面看来,“特工门”事件主要涉及到政府是否根据虚假情报发动了伊战。但真正的问题在于:布什政府是否为了自身目的而操纵情报机构弄虚作假,现任政府高官是否故意在法律面前谎言连篇,以及是否为了公报私仇而打击任何敢于挑战总统权威的人,这已触及到美国社会根本的“诚信”基石。

  在经历了伊战前景黯淡、官员提名屡挫、飓风造成的巨大的经济损失等一系列不顺之后,布什政府再度遭受“特工门”事件的重创。留下的伤痕之一是使布什政府陷入更大的信任危机,他本人的支持率已降到39%的历史最低;之二是使美国两党的分歧越发尖锐,国会中民主党议员的临时休会举措预示着布什的政令实施前景荆棘丛丛;之三是迫使布什政府放弃擅长的幕后秘密政治的压力更大,这可能削弱他的实际执政能力;之四是外界呼声和部分内阁成员可信度的降低可能迫使布什对政府班子做出结构性调整,这会打乱他原本踌躇满志的二任战略部署。

  而最大的危险,就是共和党因为失信于民而被原本底牌不多的对手钻了空子。现在民主党的目标不仅指向罗夫,他们还在要求布什和切尼道歉的同时,督促白宫就切尼在“特工门”后扮演的角色做出解释。一时间似乎布什的萧瑟之秋已经来临。

  白宫使出杀手锏转移视线攻外交

  为了抵挡各种诘责,白宫的第一个杀手锏就是转移视线。首先布什将尽快公布最高法院法官的新提名人选,同时将在国会推动包括飓风重建拨款及削减政府开支在内的数个法案,并争取帮助伊拉克顺利完成选举;布什本人还将在近期出访数国,加强在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上的攻势,期待墙外开花墙内香,通过几场成功的内外运作来阻止政府支持率不断下滑的颓势,并将民众注意力引开。

  对于“特工门”事件本身,白宫目前为止一直保持低调,拒绝对调查做出评论,避免因为反应不当而刺激检察官马上再下杀手。对于直接的责任人,白宫会使出曾屡试不爽的推诿战略,声称被调查者只是因为遗忘而并非故意隐瞒事实真相来助其解脱罪责;尽管布什义气十足,但也不排除忍痛拿下个别心腹以避风头的可能,以此显示“追查到底”的诚意,毕竟共和党的整体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为此布什依然需要不断表态,既要与可疑泄密者保持距离,又要不断强调追查决心,通过表面无为暗地应对的方式防止事件升级。

  “特工门”的敞开尚不至于将整个布什政府拖入漩涡。因为泄密者背后没有布什的影子;因为国会仍掌握在共和党手中;因为布什政府屡涉险滩而经验渐丰。所以现在还不是民主党欢呼的时候。(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刘卫东副研究员)

  布什学里根危机公关

  1987年,当时的白宫正经历着最难熬的时期,一些主要官员被起诉,调查员们在行动,总统的信誉在逐渐降低。此时正值里根总统的第二个执政期,他的政府因“伊朗丑闻案”受到严重打击。里根政府当时欲秘密地对伊朗军售以换取在黎巴嫩被挟持的美国人质的性命,事件曝光后对里根的政治生涯造成极大的冲击。

  虽然布什现在涉及的危机与当时不太一样,但共和党战略家建议布什可以学学里根,用他的办法来处理现在的“特工门”丑闻及最近几个月美国政府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支招一 大胆起用新人

  里根随后采取了大胆的行动,通过施压让白宫办公室主任及一些高级副手辞职,再招募了华盛顿里最有才能的一批人,重组他的核心集团。最令人惊讶的是,这批人中的绝大部分,里根此前都没有接触过。他们中间包括出任办公室主任的前参议员霍华德·贝克。

  所有的措施开始起了效果,据参议院南茜·卡丝布恩的描述“里根总统拨正了国家这艘大船前进的方向,华盛顿终于松了一口气”。

  更换人马、重新赢得公众信任,是美国总统应对白宫内部丑闻通常采取的方法。但是,现任总统布什似乎并不打算这样做。

  支招二 与涉案官员划清界限

  布什与他的一批忠诚手下一起共事了几乎五年,因此失去罗夫会着实让布什难受一阵子。“在这些方面他与里根不同,他不敢承认行政部门所犯的错误”,前里根的顾问这样评价布什。

  但是布什的顾问们正在艰难的探索着出路。据总统幕僚的内部人士称,他们的目标是在布什与所有涉案官员之间建立一个“防火墙”,通过划清界限来达到总统最后不被质疑是否触犯了法律。“现在是清理白宫内所有争论的时候了”,一个布什的顾问如此说道。

  支招三 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不管出现何种人事变动,布什的顾问们都一致认为总统需要尽快多花力气在经济发展上面,而这也是里根时代“危机和伤害控制”的首个目标。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徐婉泠编译

  把全部责任推给利比

  JOHN:我认为布什要走出混乱局面就必须战斗,他没有别的选择。但在未来的三年里,布什要变精明点,不能只知道蛮干。

  我们必须用理论强化“与敌人战斗”的观念。演说虽然不足以成为防卫的手段,但它可以使布什看起来像处于困境中的里根,或邱吉尔,他们都是经受了政治磨练的勇士。

  LISA:布什总统也许现在要跟他喜爱的罗夫划清界限了,因此他需要赶紧召急他的核心成员,并重新安排新一轮的替换人员。但是对布什来说,罗夫是个不可缺少的角色。

  为了保全罗夫,我建议责任都推给利比!

  利比从来都不是彻底的“布什人”,他属于他的资助人———副总统切尼。而切尼也或多或少的被牵涉进了“特工门”丑闻,使自己也成为了被攻击的目标。如果这一事件升级到不能收拾的局面,布什还不如干脆换个副总统。 (据《新闻周刊》徐婉泠编译)

  特工门VS水门之结局

  “水门”事件的幕后总策划是总统尼克松,而“特工门”的幕后总策划是副总统切尼(姑且暂时算布什什么都不知道),两人同为共和党大佬,名副其实的“教父”。二人演技同样出色,东窗事发后均作“无辜”状,一切责任推给手下,的确有黑手党老大的风采。

  倒霉的尼克松最后被人拿死了证据,黯然下课。从这个角度看,“水门”案应该类似于“正义终战胜邪恶”的《无间道3》。而“特工门”事件到目前来看“幕后黑手”依然未曝光,应该类似于《无间道1》。

  尼克松总统固然在“水门”案中身败名裂,但是他为共和党赢得了广大的南部白人保守派地盘。换言之,尼克松以他个人的失败,换得了共和党的长远成功。而在布什总统任上,共和党无法进一步扩大地盘,保守革命出现盛极而衰的迹象。布什哪怕能够在“特工门”案件中躲过灾难,也难免要对共和党的命运下坡负起历史责任。(记者吕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