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中国成立后的两次海外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0:5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未向海外派过驻军。不过,为了捍卫国家安全,在必要时还是要做出相应的军事防御和反击。

  因此,在新中国的军事历史上有过六次对外战争,即朝鲜战争、中印之战、越南战争、中苏珍宝岛之战、西沙保卫战和对越自卫反击战。

  专家认为,这其中,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派兵到境外作战。

  虽然中国是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名义下参与了朝鲜战争,但事实上,中国在战争伊始,并没有派兵的打算。当时的中国百废待兴,决策者的工作重心主要放在国内建设上。

  1950年6月30日,中国颁布了《土地改革法》。同时,中央复员委员会下达了《军委、政务院关于1950年复员工作的决定》,正式开始了中国规模最大的一次复员工作。

  但是,朝鲜局势越来越恶化,战火危及新生的红色政权,决策者必须作出果断的决定。最终,美军越过三八线向北进击,中国出兵朝鲜。

  1965年至197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支援越南军民赴越作战,对手依然是美国人。

  1964年8月5日,美国军舰在北部湾越南沿海活动时,遭到越南海军攻击。美国以此为借口,派出大批飞机轰炸越南北方。从此拉开了越南战争的序幕。美军在对越南北方实行持续战略性轰炸时,还被认为不断侵入中国领空。

  此时的中国,全国上下都在高喊“抗美援越”。从北京、上海、福州,到呼和浩特、拉萨和海南岛等地,相继举行了共有2000万人参加的抗美游行示威。

  1965年4月2日,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周恩来总理,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指示,通过巴基斯坦总统向美国总统提出了警告。

  但美军并没有因此停止军事行动。之后,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政府的请求下,中国政府决定尽一切可能支援越南政府。

  中国政府向越南提供了总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和经济援助,帮助越军培训了大批各类军事技术人员。在援越抗美作战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有4200多人身负重伤,1100人阵亡并被安葬在越南国土。

  中国没有军事扩张传统

  任何一个研究中国军事的人,都不会漏掉对这两段历史的研究。国防大学战略研究室教授徐焰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历时两年九个月的抗美援朝和长达十年的抗美援越,都是在我国的安全受到严重危害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受到对方邀请后,做出的派兵作战决定。一旦战事结束,达到保家卫国的目的,我们就立即撤军了。”

  “我国的对外军事原则是:不在海外常驻军队,但遇到危害我国安全的情况,我们会作出自卫反击。”徐焰说,“但中国从来不会以此为理由常驻他国,扩大海外的军事存在。”

  美国著名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在他的著作《全球通史》中写道:中国和欧洲不同,在漫长的历史中,一直是个农业文明,不知道海外事业有什么利益可图,不进行对外扩张。即使在明代永乐盛世,郑和率领庞大军队和物资下西洋时,中国也是奉行了和平外交政策。

  在新中国经历了六次对外战争后,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中国的对外派兵都是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

  深谙军事战略的中国军事科学院彭光谦少将,对于历史上中国海外派兵的这两个明显的分段,有其独到的见解。

  他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你可以看到这两种不同的派兵性质,基本上是以苏联解体为分水岭。也就是说,那六次对外战争都是在东西方对立的冷战背景下发生的,尤其是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我们是被迫出兵作战的。”

  “冷战后,这种对立消失了,当时面临的威胁也就自然不存在了。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维和任务,则反映了中国国家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上升。维和的任务也不是参战,而是隔离冲突双方的接触,维持秩序。”彭光谦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