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基地疯狂盗用英国使馆电话 两年用了50万英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0:26 环球时报

  外交部证实电话丢了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30日报道,英外交部目前正在调查驻伊拉克使馆卫星电话丢失事件。外交部发言人称,英国在巴格达使馆的一个卫星电话两年前就丢了,但这个电话一直有人使用,而且现在电话的通话费居然高达50万英镑。发言人并没有透露电话丢失是否涉及泄露机密等安全问题。人们关注的是,到底是谁在使用这个电话呢?

  英国《太阳报》最先报道了卫星电话丢失的消息。据《太阳报》报道,卫星电话是两年前购置的,注册使用者为英国驻伊使馆。当时,英国外交部都是通过信使递送物品,他们也用这种方式将电话从英国送往巴格达,但最后电话并没有送到驻巴格达高级外交官手里。有人在半路上就把电话偷走了。最奇怪的是,英国驻巴格达外交官并没有及时向国内或电话公司通报电话已丢失,因此一直无人留意电话的使用情况。

  稀里糊涂交了一大笔钱

  丢失的卫星电话是在瑟若亚卫星通信公司注册的。该公司1997年成立,总部设在阿联酋,专门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电话通信服务,客户遍及欧洲、中东和非洲。该公司与英国外交部在通信方面合作密切。两年来,电话账单像平常一样按时传给英国方面,英国外交机构也稀里糊涂地为丢失的电话付了高达50万英镑的电话费。今年6月,该卫星电话的通话方式突然改变了,和以前定的通信协议不同,这才引起电话公司和英国外交部的注意。电话公司先关闭了通话业务,并把这几年的通话记录交给英国外交部调查。

  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事情披露后,人们担心的是卫星电话可能落入恐怖分子之手。根据电话公司提供的记录看,几千次电话都是从伊拉克打往也门和沙特的国际长途,而那里正是“基地”组织最活跃的地区。《太阳报》分析说,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成员会不会就是通过这个电话与其他地区的同伙保持联系、组织爆炸袭击等恐怖活动的?

  面对这样的怀疑,英外交部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时,外交部也不好发表更多看法。英国媒体透露,外交大臣斯特劳得知电话丢失的消息后十分生气,下令彻查,在伊拉克这个紧张地区发生如此重大的安全疏漏,怎能掉以轻心!

  外界对电话丢失也纷纷表示不满。电话丢了近两年才被发现,说明政府的官僚作风十分严重,彼此沟通不够,办事效率低下。但也有人不这么想。这些乐观的人认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恐怖分子偷走并盗打了电话,正给英国情报部门送了一份厚礼,情报部门可以凭借通话记录,顺藤摸瓜找到“基地”组织成员的行踪。 (驻英国特约记者 查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