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新德里大爆炸——真实目的何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0:18 光明日报
时评:新德里大爆炸——真实目的何在(附图)

新德里警察11月2日在市场里执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10月29日20时15分,正当印度新德里市民忙于购物,准备过重要的传统节日“排灯节”时,帕哈干吉大市场、萨罗吉尼市场和高维普里等相继发生大爆炸。截至11月3日,爆炸已造成62人死亡和210人受伤。

  爆炸引发混乱

  爆炸发生在人群聚集的市场。据印度媒体报道,首起爆炸发生在新德里火车站附近的帕哈干吉大市场,相隔不到几分钟,其他三个市场也响起爆炸声。但警方后来证实,所谓第4起爆炸是误传,实际上是爆竹声。根据印度爆炸专家的说法,连环爆炸多采用的是旋风炸弹。

  3起爆炸在整个新德里市造成恐慌,也破坏了为节日进行准备的热烈气氛。由于印度素有节日前燃放烟花的习俗,所以爆炸一开始,众多人还误以为仅仅是放烟花所造成的剧烈声响。此前,新德里市府就多次发出警告,告诫民众警惕可能发生的暴力事件。这些年类似的警告已成家常便饭,自然也就不会对有计划的暴力袭击事件事先防范。

  据新德里电视台报道,爆炸发生后,所有市场都暂时休市,新德里进入红色警戒状态。大量警察和医务人员被派往事发现场。爆炸引发大火,许多遇难者的遗体已无法辨认。

  印度总理辛格在爆炸事件发生后愤怒地表示,“任何恐怖分子都不能战胜印度,印度将赢得这场反恐战争。”就在印度进入高度警戒的同时,新德里市中心10月30日又传出发现三只疑似爆炸物的消息,让印度再度笼罩在恐怖阴影中。

  全力侦破

  爆炸发生后,印度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新德里警方出动2600名安全人员和71000名警察,在新德里展开大规模的搜捕行动。警方很快掌握了新德里连环爆炸案的重要线索。警方根据目击者的描述发放了画像,追缉一名二十多岁的青年。他曾在戈温德布里区登上一部中巴,没买票就下车,留在车上一个黑色袋子。车上有四十名乘客,有人按响警铃,司机与售票员看过袋子后把它抛出车外,袋子随即爆炸。

  一位曾坐在年轻人身旁并与他进行短暂交谈的乘客帮助警方绘制了那个年轻人的画像。帕哈干吉大市场的一名烟贩称,他曾看到一个体貌特征极像通缉犯的人,这个人叫三轮车司机将车开到一个拥挤的食品摊位前。警方怀疑这名嫌犯已窜入附近的一个火车站并搭上了火车,于是警方就开始全力对案发时驶离新德里火车的定票纪录进行检查。

  据悉,恐怖分子使用了60分钟的定时装置,警方还在炸弹残留物中发现了RDX炸药的痕迹。这种炸弹通常是由爆破专家组装的,它是军用炸药的一种。一位警官称:“使用这些炸弹的恐怖分子看起来进行了数个月的训练,并提前对作案地点进行了侦察。”

  新德里反恐部门的负责人卡尔纳尔·格说,袭击可能是由一个组织协调,多个行动小组分别实施的。警方对爆炸发生地点的三个地区内的近两百万个手机通话纪录进行检查,作案者可能是通过手机来对袭击进行协调。警方还在新德里的18个主要出入口派驻了警察,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并向线索提供者悬赏十万卢比。

  元凶是谁

  爆炸发生后第二天,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一自称“英吉拉布”(革命)的伊斯兰武装组织宣称对新德里10月29日发生的3起连环爆炸事件负责。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一名自称为该组织发言人的男子10月30日给印控克什米尔夏季首府斯利那加的几家媒体打了电话,称该组织策划并实施了这3起爆炸事件。这名男子说,这次行动旨在报复印度安全部队最近在印控克什米尔对克激进武装分子的镇压。

  但调查人员上周日称,爆炸案可能是克什米尔武装组织“虔诚军”和“基地”组织联手所为。调查人员怀疑“基地”组织参与是因为爆炸所用炸弹的制造方式与克什米尔恐怖组织的不同。

  印度情报局的高级情报官员说“我们有证据显示‘基地’组织和‘虔诚军’之间建立起了骨干交流机制,并且实现了武器弹药和资金的共享。”

  “虔诚军”是上世纪80年代抗击苏联入侵阿富汗时的产物,与“基地”组织有共同的价值观念与意识形态,都主张以“圣战”消灭一切敌人,所不同的是,“虔诚军”的活动范围只在印度和印控克什米尔,而印度情报机关认定巴控克什米尔是“虔诚军”的大本营。“虔诚军”大量招募逊尼派穆斯林青年,他们受过良好教育并能熟练使用电脑,印度情报机关指定,该组织内部的多数主要领导人都是巴基斯坦人。自1989年至今,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实施了多次恐怖袭击,目的是争取克什米尔地区的独立。

  由于巴基斯坦政府的多次取缔,许多在巴基斯坦境内非法的武装组织开始转入地下,或是更名换姓,或是并入某些合法伊斯兰宗教组织。记者从巴基斯坦警方了解到,此次自称对爆炸事件负责的伊斯兰革命组织过去从未听说过,它是虔诚军的一个分支还是与虔诚军的同盟者目前无从查起,但很可能是某个前非法组织重新出现。

  自巴基斯坦大

地震后,巴北部地区救灾形势严峻,一些偏远地区政府和军队的救灾力量难以到达,一些“圣战”者乘机填补了真空,他们组织的头目要各个“圣战”者为救灾奉献,同时注意发动和鼓动当地群众,秘密建立“圣战”组织的基地。他们对印巴和平进程十分仇视。爆炸前印巴双方正就开放克什米尔边境,以救助地震灾民的事召开会议,难怪有专家怀疑这次爆炸的策划者是故意发动袭击,影响印巴的和平进程。

  印巴和平进程会夭折吗

  爆炸发生后,印度总理辛格立即与巴基斯坦的穆沙拉夫总统进行电话通话。印度总理警告说,巴应注意遵守自己于2004年1月所承诺的消灭跨界恐怖袭击的义务。穆沙拉夫总统一面对这种“野蛮袭击”表示谴责,一面承诺协助调查,但巴外交部发言人说,“除非印度找到证据,否则巴不能接受是以巴为基地的恐怖组织在新德里制造爆炸的说法。”尽管发生了新德里爆炸案,巴外交部于10月30日凌晨仍然表示,双方同意从11月7日开始开放边界的5个地区。援助物资可以从这些地区跨越边界,克什米尔民众也将可以徒步跨越这些地区。看来爆炸事件似乎还没有影响到正在推进的和平进程,但若爆炸案牵涉更多的巴基斯坦因素,两国之间因联合抗震救灾形成的脆弱信任有可能不复存在,相互猜忌很可能进一步加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