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阿克萨烈士旅的过去与未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9:19 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10月23日,巴勒斯坦总理库赖宣布,经巴国家安全委员会批准,巴当局将解散“阿克萨烈士旅”,其成员经培训后编入巴各级安全部队。为此,巴当局决定在西岸地区设立5个训练营地,培训工作将在近几周内进行。库赖称,此举是为了改变加沙地带和西岸地区出现的“无政府主义盛行而造成的混乱局面”所采取的一项措施,旨在恢复那里的“法治与秩序”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阿巴斯当选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后不久就提出来相同的方案,但由于“阿克萨烈士旅”在工资与职务等方面提出的要求太高而作罢。此后,在以色列和美国要求阿巴斯解除巴激进组织武装的强压下,巴当局出于无奈再次宣布解散“阿克萨烈士旅”。但此次能否成功,目前难下结论。

  暴力袭以的“主力军”

  2000年9月爆发了巴勒斯坦反对以色列占领的第二次“因迪法达(起义)”。10月,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的巴拉塔难民营里,集聚着一批年轻、激进的“法塔赫”青年组织“坦齐姆”成员,他们讨论了当前的巴以局势,认为巴勒斯坦必须采取更加激进的行动来打击以色列占领军,才能赢得胜利。于是,“阿克萨烈士旅”正式宣告成立。其名取于穆斯林第三大圣地——耶路撒冷旧城内“阿克萨清真寺”,表明其成员愿为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献身,甘当“烈士”的决心。2004年11月阿拉法特逝世后,该组织一度改名为“阿拉法特烈士旅”,誓言要继承阿拉法特遗志,继续战斗。后来,他们又恢复了原名。该组织的宗旨是以武力将以色列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赶出去,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阿克萨烈士旅”主要力量在纳布卢斯和拉马拉,在西岸其他城市和加沙地带的难民营里也有其分部机构。自成立至今,其队伍一直不断地在扩大,据巴方透露,该组织现有成员数千人,是一个松散而灵活的军事组织,没有统一的指挥首脑,各个地区的“阿克萨烈士旅”组织相对独立行动,并有行动权,直接负责对以目标的袭击行动。

  “阿克萨烈士旅”在5年多的巴以暴力冲突中扮演着“主力军”的角色。最初,他们以以色列士兵和犹太定居点的定居者为主要袭击目标,频频袭击以色列检查站,潜入犹太定居点枪杀定居者,伏击定居点外的行人车辆。但从2002年初开始。“阿克萨烈士旅”逐步走上了进行自杀式爆炸活动的道路。他们持枪在以城市向行人扫射,招募“人弹”进行自杀式爆炸活动,并在2002年1月首先招募巴勒斯坦妇女“人弹”进行自杀式爆炸活动。为其他巴激进组织招募女“人弹”开了先例。仅在2002年3月,该组织就实施了4次自杀式爆炸事件。此后,被美国列入“恐怖组织名单”。2003年1月份,该组织在特拉维夫外国劳工集中的地段制造了一起连环自杀式爆炸事件,造成2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在此事件中,有3名中国劳工被炸身亡,6名中国劳工受伤。

  据以方统计,5年来,“阿克萨烈士旅”共策划了300多起暴力袭击以色列目标(含被以方挫败,没有成功的),与“哈马斯”、“杰哈德”成为制造自杀式爆炸袭以活动的巴三大“主力军”,而在次数上超过了后两者。

  不同于“哈马斯”的意识形态

  “阿克萨烈士旅”并不是一个极端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而是一个世俗的民族主义运动组织。它与“哈马斯”、“杰哈德”等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政策有着根本性的不同。“哈马斯”等极端组织坚持以武力打击以色列,最终目标是消灭以色列,在约旦河至地中海之间建立一个伊斯兰的巴勒斯坦国。

  “阿克萨烈士旅”的奋斗目标和以“巴解组织”为主体的巴民族权力机构没有多大的差别,但在采取什么手段来实现这些目标存在分歧。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张巴以双方实现停火,执行以美国为首的四方机制拟定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尽快与以色列就巴勒斯坦最终地位问题进行谈判,欲建立一个民主、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而“阿克萨烈士旅”则坚持以武装斗争的形式来取得最后的胜利。

  尽管该组织主张使用武力,但并非要消灭以色列,而且还愿意与以色列和平共处。

  其领导人表示,如果以色列能接受巴勒斯坦提出的条件,他们愿意与以色列实现和平。这些条件包括:以应撤离1967年巴以战争中以占领的所有巴勒斯坦领土;拆除犹太定居点;释放所有被关押在以监狱里的巴勒斯坦人;让逃离在海外的巴勒斯坦难民拥有“回归权”。他们不反对在本地区实现两个国家两个民族的方案,即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阿拉伯人国家和一个以西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犹太人国家。

  无人管束的“野马”

  有关“阿克萨烈士旅”的隶属问题,以及其是否服从“法塔赫”的指挥,换言之,过去的阿拉法特,现在的阿巴斯能否控制“阿克萨烈士旅”?一直是人们争议的中心。

  从“阿克萨烈士旅”成员的组成以及它的宗旨来看,说他们属于“法塔赫”组织,并没有太大意见分歧。一名巴官员表示,“阿克萨烈士旅”的大部分成员都有双重身份,他们既是“阿克萨烈士旅”成员,又可能服役于“法塔赫”所属的某一个机构,从巴民族权力机构领取薪水。如以军2002年4月抓捕的“法塔赫”西岸地区总书记马万·巴尔古迪,以方称他是“阿克萨烈士旅”的主要领导人。巴总理库赖2004年6月曾公开承认,“阿克萨烈士旅”是“法塔赫”的一个组成部分。那么,既然是“法塔赫”所属的军事组织,他们就应听命于“法塔赫”的领导人。

  阿拉法特在世时,他身边的人曾多次表示,阿拉法特和“法塔赫”并不支持该组织,也无法控制它。而以色列则认为,阿拉法特完全可以控制“阿克萨烈士旅”,只是他放任该组织。根据以军缴获的巴方文件,他们发现了巴民族权力资助“阿克萨烈士旅”2万美元的一张单据。

  该组织领导人之一马斯拉马曾对《今日美国报》记者说:“我们是‘法塔赫’的一部分。我们接受‘法塔赫’的指令,阿拉法特就是我们的司令”。但另一个领导人纳赛尔对美国《纽约时报》表示:“我们尊重我们的领袖(阿拉法特),但实施袭击以色列目标行动是由我们自己决定。”他还补充说:“尽管阿拉法特一再谴责自杀式爆炸活动,但他从未直接对‘阿克萨烈士旅’说过要停止自杀式爆炸活动。”

  实际上,从“阿克萨烈士旅”近来几年来的所作所为来看,该组织尽管与“法塔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基本上排斥了“法塔赫”的领导。它独自开展袭击以色列目标行动,甚至多次与“哈马斯”、“杰哈德”合作进行袭以活动。近期以来,他们还多次在加沙与拉马拉示威闹事,公开与巴民族权力机构“叫板”,是一匹无人管束的“野马”。

  难以预测的结局

  巴民族权力机构现在提出要解散“阿克萨烈士旅”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首先,阿巴斯承受着以色列和美国要求他解除巴激进组织武装的强大压力。今年9月以色列单方面撤离了加沙后,此种压力日趋加剧,以至阿巴斯上月访美时,不得不带上这份解散“阿克萨烈士旅”的计划。美国赞同该计划并希望巴方能“尽快实施”。其二,在以色列撤离加沙后,巴内部斗争加剧,无政府主义猖獗,绑架、枪杀、抢劫事件层出不穷,甚至连阿拉法特的堂弟、阿巴斯的安全顾问、前巴加沙安全部队负责人穆萨·阿拉法特竟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从家里拉到大街上公开枪杀。而“阿克萨烈士旅”涉及其中多次案件。如让此种混乱不堪的局面任其发展,阿巴斯将很难维持政权的正常运作。第三,巴立法委(议会)选举将在明年1月25日举行。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的主要竞选对手是“哈马斯”。所以,阿巴斯也需先摆平“阿克萨烈士旅”,避免分散‘法塔赫’支持者的选票。另外,“阿克萨烈士旅”成员基本上属于“法塔赫”派,阿巴斯拿他们“开刀”毕竟要比向“哈马斯”、“杰哈德”下手容易得多。

  不过,阿巴斯真要解散“阿克萨烈士旅”并非易事。他不愿意与“阿克萨烈士旅”发生对抗,以免导致“内战”。他能使用的无非是“笼络”政策,以高官厚禄收买他们。但一名“阿克萨烈士旅”成员最近放出风来说:“当一名警察,每月1600谢克尔(350美元)的工资够什么用?”据悉,“阿克萨烈士旅”原则上接受此计划,但他们不仅提出比现在高得多的薪水,而且要在安全部队内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先决条件。那么,巴当局究竟能出多少钱“买下”这支部队?上月26日,“杰哈德”在以北部城市哈代拉制造一起自杀式爆炸事件,导致以军在加沙与约旦河西岸地区进行全面的军事报复行动。“阿克萨烈士旅”一名成员在以军的“定点清除”行动中被打死。该组织誓言要让“占领者为他们的罪行付出沉重的代价”。此时,“阿克萨烈士旅”是否还愿意接受收编?目前,还难以看出这支“征战”5年的队伍的最终结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