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农民增收是全社会富裕繁荣的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7:02 解放军报

  党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站在全局高度,从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实际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深刻领会并认真贯彻落实好这一重要精神和要求,对于从根本上解决好“三农”问题,实现农业更加发展、农民更加富裕、农村更加和谐、城乡经济社会更加协调发展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口多,农民比重大,耕地少,底子薄,农业科技水平低。而农民不仅要为全国人民提供粮食和其它农副产品,而且要为工业和其它产业提供原料和广阔市场。这样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农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决定了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对于社会和谐稳定的举足轻重作用;决定了必须从国家自立、民族自强、经济自主的高度,从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败的高度,来认识农村、关心农民、发展农业;决定了党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以农业为基础、把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农民安居乐业放在突出位置的方针,这不是一个局部的方针,而是一个全局的方针,不是一个短期的方针,而是一个长期的方针。

  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由我们执政党的奋斗目标和面临的历史任务决定的。目前我国农村还有300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中西部的老、少、边、穷地区。还有约6000万人刚刚越过温饱线,收入还很不稳定。缩小城乡差距,不断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进而大幅度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在农村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农村的富裕繁荣,是整个社会富裕繁荣的基础。农民没有摆脱贫困,我国就没有摆脱贫困;农民生活没有达到小康,就不可能有全国人民的小康;农业的收入上不去,实现不了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国家的现代化。

  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由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历史经验教训决定的。改革开放首先从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突破,使亿万农民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焕发出巨大的热情和活力,推动我国有效地解决了温饱问题,进而开始向小康目标迈进。改革开放这20多年,是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最快、农民生活变化最大的时期。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遇重大挫折的时候,我国能够保持稳定,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改革开放成功地让广大农民收入增加了,安居乐业了。

  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由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决定的。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既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也进入矛盾凸显期,特别是“三农”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从长远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矛盾和问题最值得关注。第一,如何既保证粮食等农产品有效供给,又保持农民持续增收,难度相当大,任务相当艰巨。第二,我国农业既面临需求增长的巨大压力,又面临资源紧缺的严重制约。第三,在建立市场机制的过程中,如何加强对农业的保护和扶持,改变农业的弱势地位,也是一个亟需解决的矛盾。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继续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只要我们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方针,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农民收入增加,农民安居乐业,农业更加发展、农民更加富裕、农村更加和谐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