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找个转士官的理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6:58 解放军报

  一年一度的士官选取工作又开始了。去年也是这时候,看着战友们一个个摩拳擦掌、热血沸腾,我却黯然神伤。为啥?一、没关系;二、更要命的是我有个喜欢较“真”的毛病。为此,战友们都说我是“傻冒”。

  去年10月,中队响应驻地政府“向贫困户献爱心”的捐款捐物活动。指导员说:“兄弟单位都已经捐了款,我们后捐的可不能落后,要求干部捐200元、士官捐150元、义务兵捐
50元”。50元钱!对于我们义务兵来说,那可是半个月的津贴啊!我当时就站了起来:“指导员,捐款是好事,可捐多少是不是应该自愿啊?”全场一片哗然,指导员涨红了脸,为此又重新召开了支部大会,最后,指导员宣布捐款自愿。看到战友们捐钱的热闹场面,我的心里不由得打起鼓来。其实,这样的事已经不止一次了。后来,指导员找我谈心:“小袁,那天你弄得我们……不过,你的意见提得很好啊!”指导员的这番话说得我心里美滋滋的。没过几天,指导员说转士官要先在军人大会上述职再经支部研究决定。几个老兵背地里对我说:“小袁,要吸取教训啊!可不能再多嘴多舌了!”老兵的话给我当头泼了瓢冷水。我马上就意识到前几天指导员对我说的那些话是话里有话呀,看来我的多嘴要付出代价了!不过想想也是,总找茬儿让干部难堪,这还能有好吗?指导员几次催我写转士官申请报告,我深知自己没戏,也就没当回事。

  军人大会如期召开,看着战友们一个个慷慨激昂的发言,面对指导员不时投过来的目光,我直感觉头皮一阵阵发热。待战友们发言完毕,指导员站起身来,和中队长相视了一眼,提高了音调说:“同志们!我们还有一位‘好’同志没有发言,我提议,大家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袁义生同志发言!”突然,几十双灼人的目光向我聚来,继而,俱乐部里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我站了起来,嗫嚅道:“指导员,我没什么理由啊!……”“你有!你敢于讲真话,讲大家想说而不敢说的‘大实话’,这就是最好的理由!”“对!希望你以后继续多提意见,提‘好’意见!”中队长也起身说道。俱乐部里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我的眼睛湿润了……(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