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出访亚欧四国旨在推进合作加强友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6:46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荣燕、马文博)外交部长李肇星4日在这里说,胡锦涛主席将对英国、德国、西班牙和韩国进行国事访问,目的是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推进合作、加强友好。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韩国总统卢武铉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8日至17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

  李肇星在此间向中外记者介绍胡锦涛主席出访背景和意义时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英国、德国、西班牙和韩国的友好关系。胡锦涛主席访问期间,将会晤四国领导人,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共商双边关系发展大计,推动双边全方位交流。胡锦涛主席将在多个重要场合发表讲话,介绍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和有关政策。

  李肇星说,中英自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领导人保持着密切沟通,议会、政党、民间交往不断增多,贸易与投资、财政金融、

能源、科技、教育文化、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六大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胡锦涛主席对英国的访问将有利于增强互信、扩大交流与合作。

  他说,中德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双方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在文教、科技、环保、法律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在重大地区和国际事务上也保持了良好沟通和协作。胡锦涛主席此访将有利于推动中德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在介绍中西关系时,李肇星说,中西两国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双方经贸合作日益扩大,双向投资势头良好,在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丰富。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将有利于提升双方整体友好合作关系。

  李肇星表示,近年来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迅速。中韩互为重要贸易投资伙伴,文化、教育、科技、人员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活跃,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区域合作等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协调。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韩,将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提升互利合作水平。

  在结束对上述四国的国事访问之后,胡锦涛主席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出席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李肇星说,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最有影响的区域经济论坛。此次,胡锦涛主席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领导人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等活动,阐述中方对促进全球经济平衡、稳定、持续增长的看法以及对亚太经合组织合作重点和发展方向的主张,提出关于新发传染病防治合作的倡议,介绍

中国经济发展思路。

  李肇星表示,我们希望此次会议能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加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深化和扩大经济技术合作,应对油价高企、

禽流感及自然灾害等热点问题方面取得进展。

  “我相信,胡锦涛主席的这次访问将是一次富有成果的访问,将对中国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事业做出重要贡献。”李肇星说。

  会上,李肇星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参加吹风会的英国、德国、西班牙和韩国驻京媒体的记者,部分国际驻京媒体记者以及中方记者,就当前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踊跃提问。(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