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将就地区安全与阿富汗开展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23: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王建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4日在此间表示,该组织将着重就中亚地区令人瞩目的地区安全问题与阿富汗开展合作,以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在当天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与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联络小组的议定书签字仪式上,张德广对记者说,上海合作组织绝大多数成员国与阿富汗同属中亚地区,地区安全
自然成为相关国家共同关切的问题。

  张德广说,阿富汗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友好邻邦,其国内局势发展变化对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产生着重要的影响。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后,上海组织成员国便积极谋求与阿方建立合作关系。由于上海合作组织把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以及极端主义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加上阿富汗已经成为国际反恐斗争的一个主战场,因此双方都有加强合作以维护地区安全的共同需求。

  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国于2001年6月在上海宣布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该组织在2004年6月举行的塔什干峰会上便与阿富汗开始商谈建立联络小组的有关问题。

  今年4月,该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正式授权张德广与阿方签署有关合作协议。根据议定书,联络小组将举行经常性的工作磋商,就促进双方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阿驻华大使巴尔拉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驻华大使以及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出席了签字仪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