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兴武强兵铸辉煌 实现军事社会经济三效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6:04 人民网

  “将军事潜力转化为军事实力”,“把民兵建设与素质教育、经济建设、社会稳定结合起来”,这是扎赉特旗好力保乡党委书记郑建军对和平时期民兵建设的全新认识。基于这种认识,好力保乡加大了民兵建设的投入,做到了“军事、政治、组织”三落实,从2002年起连续两年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内蒙古军区评为“基层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兴安军分区评为“基层民兵建设先进单位”,郑建军本人连续三年被兴安军分区评为“党管武装好书记”。2005年3月好力保乡民兵营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内蒙古军区联
合表彰为“全区先进民兵分队”。民兵建设实现了军事、社会和经济三个效应。

  培养召之即来的群体

  加强民兵建设,可不是说一说就能实现的。好力保乡的民兵近千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农民。如何将这些人有效地组织起来进行培训就是一个大难题。好力保乡党`委、政府从加大投入统一着装入手,并免除了民兵的义务工,相当于每人补助400多元,首先解决了招之即来的问题,5年来,仅用于服装、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就达10万多元。每年春播一结束,都集中一个半月时间,统一着装,统一训练时间,统一训练标准,请扎旗人武部和内蒙武警二支队干部骨干进行专门的培训,每年接受培训的民兵都在百人以上,这在以前都是没有过的。

  为尽快提高民兵的整体素质,好力保乡在民兵组建上作了调整,将镇政府及各部门35以下的干部青年都纳入到民兵队伍中,进一步提高了民兵队伍的综合素质,同时也实现了由单一政府投入向全社会投入的调整,在保障投入的同时,也减轻了政府的压力。这支60多人的民兵队伍在第一次集训时,有一些人怕吃苦,不愿意参加训练。党委书记郑建军亲自督阵,除了特殊情况,早晨的5公里越野都跟着民兵一起跑。一个半月的训练中,只有一名干部因母亲病重缺席。每次民兵整组、征兵、训练等活动,党委都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作为武装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乡乡党委书记郑建军,每个月都要到武装部办公一天,每个季度召开两次武装工作会议,重大活动郑建军都要亲自参加。

  以前,民兵集合,人都很难到齐,有时要检查还得临时找人凑数。如今,一个小时百人集合,两个小时就可全部到位。以前没有人愿意当民兵,认为没什么意思。通过抓建设,现在都觉得当民兵是件光荣的事。2002年,庆八一双拥共建,好力保乡与部队联合搞了大型军事表演。当时干部方队的人数超了,减谁谁都不干,最后只好由书记出面做工作。在女民兵方队中,黎明村的付海花在方队通过主席台前一只脚被木刺穿透了,为了集体荣誉,也为了其他的9名姐妹不失去这次机会,她坚持走完了正步,但由于失血过多而晕倒了,这在好力保乡一时间传为佳话。

  打造维护社会稳定的骨干

  好力保乡地处扎旗东南部,东部有保安沼、乌兰、乌塔其三个个监狱,又与黑龙江省毗邻,治安环境复杂。监狱有时犯人外逃,需要地方配合追捕。坝北有大面积的天然河套柳,防火任务很重。这些都需要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来完成。好力保乡党委、政府的目光落到了民兵身上,要把民兵队伍打造成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群体。

  过去,这里的治安很差,尤以火灾最为突出。一到秋收时,不少逐民不得不睡在自家的庄稼垛上,看到别人家的庄稼垛着火都不敢吭声。每年因火灾造成的损失都在百万元以上。2000年春,联丰村88家柴草和一部分财产一夜之间被大火吞噬,据消防部门统计,损失达70万元。为加大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力度,好力保乡八个村的民兵组成“十户联防”,每天巡逻,重点抓偷车、偷马、偷牛、偷羊、点柴禾垛的,几年来共挽免回各种经济损失近50万元。自从有了民兵“十户联防”,各类治安案件逐年减少。同时,民兵又是各村的信息收集反馈的主渠道,村里一旦有什么不好的苗头,民兵连长及时将情况反馈到乡里,乡党委政府及时予以解决,杜绝了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连续三年在全旗名列第一。2003年,代表兴安盟接受了自治区检查。

  建成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有了民兵的联防,治安好了,农民的心也踏实了。在经济发展上,好力保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加大了农业开发的力度。组织农民搞开发自然没有民兵好组织了。为做示范立标杆,乡里组织民兵实施了500亩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打井、修路、植树,样样高标准。如今,好力保乡全部都是水浇地,天旱对于他们来说已不是问题了。今年又是干旱,别的地方玉米在两尺高时,他们的苗矮的在一米左右,高的已达一人多高,而且又齐又壮。

  为了发挥民兵的示范作用,好力保乡党委、政府又将民兵中的种植、养殖能手组织起来,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先锋村民兵王刚种植水稻有一套,他到附近的乌兰监狱承包了600多亩稻田,并全部种植了新品种。在他的带动下,一些农民相继也承包了那里的稻田,如今已发展到2000多亩。民兵王学彬看好市场搞起了标准化养猪,引进优良品种自己繁育,一次出栏就达30多头。看到好的市场行情,一些农户纷纷效仿,有钱的多养,没钱的少养。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加以鼓励,并引导建立养殖专业村,如今生猪存栏已达1.4万头,成了农民增收的好项目。

  在发展传统种养业的同时,乡党委政府又大力实施了万亩林建设,搞林粮、林草、林药间作,民兵同样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太平村一个民兵连128人,建成了900多亩的生态基地,每棵树每年至少增值5元。民兵走在前,群众紧跟上,今年好力保乡已造林6000亩,到年底还可造林2000亩,那时造林总面积将达到2.5万亩,这将成为农民真正的“银行”。(段英正、张志强 张继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