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无人车大赛验证其非凡军事新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3:16 中国航空信息网

  [英国《防务新闻》2005年10月13日报道]  上周末,当5辆无人驾驶车辆穿过132英里(213千米)的Mojave沙漠冲过终点线时,其意义不仅仅是着一次技术突破。美国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局长托尼·特瑟在"伟大挑战者"无人车大赛结束时表示,这些无人车不仅打破了世界纪录,它们还创造了历史。四辆无人车于10月9日抵达终点,第五辆于10日抵达。

  DARPA举行的"伟大挑战者"比赛是一次地面无人车大赛,无人车只利用车载传感器和
导航设备进行引导,在10个小时内通过沙漠。与主要包括直线和曲线路程的传统车赛不同,本次大赛包括了隧道、之字型山路、湖床和越野路线。

  本次竞赛是第二届"伟大挑战者"大赛。在2004年3月举行的首届比赛中,没有车辆成功完成比赛,使人们对无人车是否能够完成远程军事任务产生了怀疑。当今年有车辆成功地完成比赛后,托尼·特瑟将该事件与1903年莱特兄弟的首次飞行相提并论,认为无人车能够胜任远程军事任务。DARPA发言人沃克对美国军方媒体表示,"伟大挑战者"大赛证明了无人车具有在不同地形长途、高速运行的能力。本次突破代表了该项战场技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DARPA官员希望该技术能为美军提供长期的帮助。

  这次有5辆车成功完成了比赛,其中最快的是斯坦福大学设计的Stanley无人车,用时6小时53分58秒,项目组获得了200万美元奖金。Carnegie-Mellon大学的"沙暴"和"H1ghlander"无人车紧随其后。两辆经改进的无人车分别以7小时4分50秒和7小时14分完成了比赛。由格雷保险公司资助的KAT-5无人车在7小时30分16秒的时间里完成了比赛。这四辆车由于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比赛而载入史册。这四辆无人车的平均时速分别为19.1英里(30.8千米)、18.6英里(29.9千米)、18.2英里(29.3千米)、17.5英里(28.2千米)。名为TerraMax的无人车在12小时51分的时间里完成了比赛,超过了规定的时间。(黄培生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