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以色列结仇26年 外交上斗气军事上较劲(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2:51 世界新闻报
伊朗以色列结仇26年外交上斗气军事上较劲(图)

伊朗总统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近日“出言不逊”,声称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以色列领导人则毫不客气地回敬道“应把伊朗从联合国除名”。连日来,这对争斗多年的老冤家,口水仗打得异常热闹。

  曾经是盟友,一场革命后变成仇敌

  其实,早在几十年前,伊朗和以色列并非不共戴天的仇敌,甚至一度结成盟友。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前,统治伊朗的巴列维国王一心奉行亲美政策,被美国视为中东战略的一个重要支柱,与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另外一个棋子以色列志同道合。

  以色列每十年都要将一个所谓的“第二圈国家”接受为盟友,而20世纪70年代加入其盟友圈子的正是伊朗。

  但是,1979年爆发的伊斯兰革命改变了这一切。巴列维王朝被推翻,流亡国外14年的伊斯兰宗教领袖霍梅尼建立了宗教色彩浓厚的政权。霍梅尼当时声称:“终有一天,巴勒斯坦人将除掉他们的侵略者,伊朗人也将赶走殖民主义者。”

  民众常骂以色列,流星导弹让伊朗挺直了腰杆

  从盟友到仇敌,伊朗和以色列领导人之间的“口水仗”打了二十多年。“消灭以色列”是挂在不少伊朗人嘴边的一句“口头禅”。

  连被称为务实派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也曾公然威胁要用一颗原子弹荡平以色列。

  随着时间的流逝,两国的相互仇视和戒备中添加了新的内容。近年来,中东地区的几个“硬骨头”在美国军事大棒的打击和恐吓下,不是倒台,就是服软。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沦为阶下囚,
利比亚
领导人卡扎菲向美国和以色列伸出橄榄枝,一些阿拉伯国家在美国的逼迫下,搞起了“民主”选举。能真正挺起腰杆向以色列公开叫板的国家只剩下了伊朗。

  近年来,伊朗的核计划让以色列人犹如芒刺在背,寝食难安。伊朗目前已经研制成功了“流星3”型中程导弹,射程为1300公里,可以携带重达800公斤的弹头,这意味着伊朗具备了从其境内发射导弹攻击以色列任何地点的能力。

  最怕伊朗有核武器,以色列忧心忡忡

  对伊朗的核计划,以色列早有斩草除根的想法。2003年9月底,以色列军方首次威胁说,如果联合国不能让伊朗停止核计划,那么以军有可能会偷袭伊朗的核设施。

  以色列称伊朗为“世界头号恐怖主义国家”,企图“用核武器来恐吓整个世界”,并认为伊朗是巴勒斯坦反以激进组织的“后台老板”。

  伊朗则反唇相讥,称以色列这个“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政权”,具有“黑暗的历史”并且“不合法”,被“犯有反人类和战争罪的罪人”所统治,其核武器和导弹发射能力,“不仅威胁到地区和平与安全、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构成了真正的威胁。”

  艾哈迈迪-内贾德此次“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的言论,招致西方世界的广泛批评,不过对以色列将“伊朗从联合国除名”的提议,捧场的却寥寥无几。毕竟言论是一回事,政策又是另外一回事。(记者 贺金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