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期待软力量维护朝鲜半岛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2:55 新京报

  周庆安

  熟悉乒乓球的人都记得14年前,也就是1991年在日本千叶举行的第41届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队第九次蝉联女团冠军的梦想在最后一刻被阻止在球桌前。对手是一支由两个国家组成的代表队———朝韩联队。这是世乒赛历史上的第一次。当时刚刚20出头的韩国乒乓球选手金泽洙曾经回忆说,两国选手相约奥运赛场上再度联手。

  但是直至金泽洙退役之后一年,这个梦想才有了实现的可能。10月25日,正在希腊雅典出席2004年国家奥委会联合会(ANOC)会议的韩国奥委会委员长李衍泽和朝鲜奥委会副委员长赵相南举行会谈,就组成统一队参加北京奥运会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是朝鲜、韩国两个国家在分离半个多世纪之后,第一次共同组团参加大型国际性赛事。

  如果2008年朝韩两国如期共同组团参加奥运会,这将是一次软力量的胜利。奥运会是今天国际舞台上象征人类理想的最宏大仪式,也是一个充满了机遇和挑战的国际政治软力量舞台。奥运会本身对于不同的国家来说,也经过了一个从抵制到合作的过程。尽管朝鲜抵制了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但是在2000年,朝鲜和韩国的代表团共同举着一面朝鲜半岛旗帜走进了悉尼的奥运会主会场。12年时间中的变化,是奥运会作为国际政治中的软力量,不断影响和冲击两国政治坚冰的结果。

  在目前的朝鲜半岛,朝鲜和韩国双方在战略理解上的壁垒是安全不确定性的重要源头,既有历史原因,也有今天的国际复杂局势原因。但是如果能够借奥运会的契机,推动两国人民加深理解,那么2008年的奥运会实际上是一次两国民心整合的重要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软力量是朝鲜半岛今天惟一能够超越政治,激起共鸣的因素。

  另一方面,软力量则对地区安全给予了重要的补充。在第五轮

六方会谈即将开始之前,朝鲜和韩国共同组团参加奥运会的消息,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从目前传递出来的信息来看,第五轮六方会谈将进入到落实《联合声明》的实质阶段。这个时候朝鲜和韩国能够达成协议联合组团,至少从舆论环境上给六方会谈创造了一个更充满希望的氛围。

  从现实主义的角度来看,朝鲜半岛的安全从正面突破依然充满了困难,虽然对这一点的追求从未停止过,六方会谈就是这样一种方式。然而,朝鲜和韩国凭借国际软力量舞台的许多资源为两国关系提供了更多可能,使其融进程度更深。双方奥运会上联合组团的可能,也是信任战胜猜忌,合作战胜对抗,互补战胜孤立的可能。

  因此,在奥林匹克的光环下,朝韩双方联合组团将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不过在此之前,我们更期待在马上要召开的六方会谈中,成员们也能有一次奥林匹克式的合作,让朝鲜半岛的软力量能够真正给地区安全带来福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