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中国军事 > 正文

日军暴虐中国劳工案月底开审 日本律师河南取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1:1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河南报业网-大河报报道,日本律师岩渊正明、秋野美惠子一行昨日赶到中国河南省上蔡县,对当年河南籍日本七尾劳工被暴虐一案进行调查取证。据他们透露,日本石川县的地方法院11月28日将开庭审理日军暴虐中国劳工一案。

  该案是由“二战期间日本七尾中国劳工联谊会”(简称联谊会)受当年七尾中国劳工委托向日本的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的。

  赴河南省取证的日本律师岩渊正明、秋野美惠子一行,是为联谊会赴日诉讼提供无偿法律援助的日本志愿人士。

  他们将走访

二战日本七尾中国劳工当年幸存者王德功(男,现年81岁,上蔡县黄埠镇新庄村人)、刘老贵(又名刘德贵,男,现年81岁,南阳市宛城区官庄镇大刘村人)两位老人,取得两位老人的扎实证据以便庭审举证。

  1944年11月,有399名中国士兵和平民被日军强制运往日本石川县七尾港七尾海陆运送株式会社接受苦役。1945年11月,这批中国劳工中的幸存者因日本战败投降才得以回国。被释放回国时,由于饱受非人折磨和暴虐,这批中国劳工中已有15人死亡,64人失明,307人患有重症眼疾,179人患皮肤病,124人患胃肠炎,另有不少人患有肺结核。

  几年前,北京籍幸存者马得志老人费尽周折才从日本友人那里,找到了他们当年回国前的中国苦役劳工花名册。

  这批劳工中,河南省原阳县籍人较为集中。去年11月,由马得志老人发起,在原阳县筹备召开了“二战期间日本七尾中国劳工联谊会”,马得志老人被推举为联谊会会长。其中,中国劳工王忠耀之子王水华由于是最早提出向日民间索赔的劳工子女,被联谊会推举为秘书长,联络二战日本七尾中国劳工向日索赔有关事宜。联谊会成立后,调查有关二战日本七尾中国劳工的现状,搜集到了大量详实的一手材料和证据。

  今年5月,联谊会选定马得志老人及其女儿马俊和王水华3人为代表赴日诉讼;7月16日,他们一行3人赴日起诉;7月19日,日本的地方法院接受诉状。(李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