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远哲办公室澄清传闻 台APEC代表仍扑朔迷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2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3日消息 台湾“中研院长”李远哲办公室2日澄清说,李远哲即将展开亚洲以外的国际学术行程,预定11月15日才会返台,因此不会代表台湾地区参加本月中旬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

  李远哲办公室否认出席

  据台媒报道,被韩国政府遴选为今年APEC峰会主导通讯社的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当天早些时候在“釜山APEC峰会特辑系列报导”有关参加APEC峰会领导人卡通群像的消息中,刊出了李远哲的卡通画像。这一举动再次引起外界对李远哲是否最终将代表台湾与会的好奇。

  对此,李远哲办公室随即指出,李远哲从11月4日到11月15日赴亚洲以外的国家参加学术会议,到目前为止,并未听闻任何有关李远哲可能代表参加APEC会议的讯息,因此他不会代表台湾参加这项会议。并且,李远哲近期也多次声明不会再度充当“救火队员”。

  按照协议应派经济官员

  陈水扁此前曾提出,由他亲自参加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因韩国方面不能接受,遂改派“立法院长”王金平代他出席,但仍被拒绝。韩国外长潘基文表示,由王金平代表出席会议并不适合,因为台湾在1991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时,已经同意派出经济事务的官员出席会议,并且一直有遵守协议。

  台湾“政策研究院”执行长罗致政教授也认为,具有经贸相关背景的人士代表出席比较适当。他说:“我想第一,在经贸上,因为我们强调它是一个经贸的组织,所以在经贸的议题上,有一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可能性会比较大。第二,他可能不是现任的官员,过去在民进党政府内有相当的重要性和代表性,我想,这个是可能的。”

  陈水扁选代表泛政治化

  陈水扁1日在接见韩国前总统金泳三时表示,王金平被拒绝参加今年在釜山举行的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但台湾的领袖代表绝对不会缺席。而其副秘书长黄志芳今天也强调,陈水扁代表为王金平,并未改变,台湾并未知会韩方将指派李远哲出席。

  

国民党“立委”赖仕葆认为,代表扁出席的人士,层级越高越好,不过也要看APEC成员是否能接受,尤其是东道国韩国。他说:“本来是希望谈经贸问题,但是目前都已经泛政治化了,到底派什么人,我们也不知道,但是,总是要适当的地位,一定的经历和声望。”

  林信义萧万长可能入选

  至于放眼台湾政坛或是学界当中,谁最可能出线代表台湾出席APEC,赖仕葆认为,李远哲仍然可能是主要的人选。他说,毕竟李远哲在国际还是有一定的声望和威望,陈水扁应该不可能再打出其他牌,他原来运作王金平,其实是充满了权谋,“我们希望他单纯化,真的可以代表台湾在国际发声,这个最重要。”

  而罗致政教授则指出,李远哲已经公开表示,没有出席APEC的意愿,所以前“行政院”副院长林信义应该是可能的人选。他说:“如果环顾一下民进党这方面的人才,我想林信义不论在经贸议题上,或是语文能力,都有一定的代表性。有人提到萧万长,因为现在他也不是国民党副主席了,所以他的位阶是够的,但是,他有没有这个意愿是一个问题。”(言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