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空兵某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7:03 解放军报

  教育训练各归其位

  ——南空航空兵某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纪实

  陈汉忠 本报特约记者 伍轶 本报记者 张金玉

  曾出色完成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穿越“磨菇云”取样重任的南空航空兵某师,近年来不仅圆满完成了新机改装任务,而且数十次出色完成军事任务,先后3次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他们的“法宝”之一是:像抓战斗力成长一样抓思想政治教育落实。10月中旬,空军专门召开座谈会,推广了他们的做法。

  “议教”与“议训”同步实施

  国庆前夕,江南某机场战鹰轰鸣,飞行员们整装待发。突然,气象台报告,训练空域出现大片雷雨云。当日飞行指挥员、副师长率永利下令撤消飞行任务,跟班飞行的师长王俊飞和政委严源昌当场拍板,立即按“常备计划”转入战斗精神培育专题教育。

  教育、训练争时间,是航空兵部队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前几年,随着战备训练任务的日益繁重,这个师一度出现了“训练时间要多少给多少,教育时间剩多少用多少”的现象。为了赶教育进度,一些单位经常不得不利用休息日和其他业余时间搞教育。

  这两年,该师总结出飞行抓“天”、教育抓“变”的经验。他们把党委议教与议训捆在一起实施,建立健全了6项教育协调制度和6条保障措施,将训练任务与教育任务同步下达,确保飞行计划一撤消,部队立即转入教育。今年以来,他们先后抓住7个“变天”时机,及时安排教育。这样一来既可保证年年超额完成训练任务,又确保了教育“四落实”,还保证了官兵正常休息。谈起这一可喜变化,该师政治部主任雷同东感慨地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必须注重科学谋划,否则就不可能保证战鹰啸傲蓝天!”

  建立协调规范的教育秩序

  采访中,记者随该师所属某场站政委

张裕生一行,来到场务连检查教育情况。谁知,张政委“查账”的“套路”与记者的想象大相径庭。他既不看连队的教育登记本,也不听指导员汇报,而是采取座谈讨论、问卷调查、查看官兵笔记等形式,全面了解该连战斗精神培育第四、第五专题的落实情况,并当场指出了班排讨论不规范、补课不及时等问题。随行的机关人员将这些问题一一记录在案,作为下次检查评估教育质量的“对账”内容。

  教育任务多头下达,超出基层承受能力,是导致一些单位政治教育“放空炮”、走过场的根本原因。该师政治部加强归口管理,采取“相关内容结合、相同内容合并的‘记账’”方法,与司后装机关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教育协调和规范的制度措施》,从制度上杜绝了教育部署杂乱无序的现象。

  为使政治教育能够在“末端”得到落实,他们还从完善章法入手,研究制定了《着实抓好“八个环节”,大力提高政治教育质量》的措施,从教育准备、思想动员、授课、辅导讨论、笔记、补课、资料登记方面进行规范,纠正了一些基层单位政治教育“偷工减料”的现象。同时,他们坚持用“三本账”全程监控教育落实情况:每次检查教育,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正、派人帮带;下次检查时,对存在问题进行“回头看”;年底统一评估,并作为奖优罚劣和改进来年教育的依据。

  与时俱进创新教育方法

  2000年,部队从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党委、捧回“军事训练一级师”奖牌的“高峰”,一下子跌进了一年之内连续发生两起事故的“低谷”。大起大落中,党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部队建设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滑坡,一个深刻的教训是抓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没有摆上应有位置,面对官兵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生活情趣发生的新变化,教育方法没有与时俱进。

  教训面前,党委“一班人”统一了认识:要下大力创新教育方法,尽可能把道理讲得官兵爱听。他们引进现代化信息手段,先后探索出了网络教育、远程教育、互动教育、自助餐式教育等15种全新教育模式,全师部队实现了“两人以上单位有网络”,官兵可以通过局域网的“领导信箱”、“谈心室”,随时提出对教育的看法;各级领导也能够通过网络准确把握官兵思想动态,“对症下药”开展各种教育。在某团网络中心,记者点击“基层经常性思想教育”网页,一下子弹出“成才篇”、“婚恋篇”、“知识篇”、“荣辱篇”、“心理篇”、“国防篇”等6个子目录,各类教育资料应有尽有。

  多年来,该师一直注意弘扬杜凤瑞精神。为更好地用活用好这一传统教育资源,使老典型焕发新风采,他们组织力量深挖杜凤瑞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在局域网上开辟论坛,组织全师官兵进行专题讨论,叫响了“人人都是杜凤瑞”、“不为团队争光,就是给杜凤瑞团队抹黑”等口号。如今,走进该师修葺一新的杜凤瑞纪念馆和师史馆,只要点击“师英模人物电子查询系统”,就可以调阅杜凤瑞等15名英模的图片和文字材料,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优良传统教育熏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