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超级畅销军事作家克兰西虚构了反恐与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6:46 新闻晚报

  撰文 王雪瑛

  谁的小说被专家誉为美国的准军事教材?谁的作品被誉为国际反恐的必备参考?谁是“技术型惊险小说之父”?上海译文出版社首次独家引进了美国超级畅销军事作家汤姆·克兰西的6部精彩力作:《影子武士》、《爱国者游戏》、《惊天核网》和《燃眉追击》等,这些作品获得了著名战略军事学教授张召忠的大力推荐,他领衔翻译了其中的《猎杀“红十月
”号》。众多军事小说读者、影迷和网络游戏爱好者的翘首期盼,变成了爱不释手的追踪阅读。

  首次揭密特种部队

  《影子武士》是汤姆·克兰西第三部非小说类的军事著作,是他和美国前特种部队司令、退休中将卡尔·斯廷纳合著的一本纪实性著作。

  本书详细介绍了美国特种部队诞生、发展的历史以及它所参与的许多重大军事行动,提供了有关美国特种部队的招募、选拔、训练以及领导体制等方面的资料。

  1980年,在53名美国人在伊朗德黑兰成为人质后,美国军方发现,传统的军事作战方式根本无法应付恐怖主义这种新的战争威胁,从此特种部队的命运大为改观,开始登上历史舞台的中心,逐渐成为各种重大政治和军事活动的重要参与者。

  本书主要围绕着卡尔·斯迁纳将军的军事生涯展开。50年代作为特种兵生涯的开始,在中东地区组织和参与的各项秘密任务。书中披露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真实细节,1985年阿希尔劳罗号人质劫特事件,1990年沙漠风暴期间美国特种兵参与的军事行动等。

  克兰西的小说一向以逼真的细节著称,而这本与前特种部队司令合作的关于美国特种部队成长史的纪实作品,其权威性和真实性更是毋庸置疑,丰富翔实的史料和小说般的生动语言令人难忘。

  精心描绘反恐全景图

  汤姆·克兰西被称作是“恐怖预言大师”,每次他的新作出版都会在美国引起不小的轰动。早在9·11事件发生之前,他就在自己的书中描写了恐怖分子驾驶波音747飞机冲撞美国国会山的情节,这几乎就是美国的9·11恐怖袭击事件的预言。

  在《虎牙》中,克兰西再次发挥他出色的想像力,为美国人呈现出了未来反恐作战的“蓝图”:面对的恐怖袭击威胁,是受金钱利益驱动的哥伦比亚贩毒集团与受信仰驱使的极端分子的可怕联姻。

  这本小说的主人公孪生兄弟多米尼克和布莱恩年轻、机智,有很好的教育背景,他们分别任职于联邦调查局和海军陆战队,因为表现出色,而被招进克兰西构想的美国前总统为防范恐怖袭击而建立的“反恐训练营”担任情报人员。这个新情报机构只受命于美国总统而完全不受美国国会和联邦预算的束缚,并拥有对敌人实施打击的权利。克兰西把他们比喻为“老虎的牙齿”,认为他们是美国未来反恐作战的中流砥柱。

  舍命拦阻超级争战

  叙以战争中,一架以军战机被击落后坠毁,机上一枚仍未引爆的核弹与飞机残骸长埋地下。多年后,核弹被一老农从自家的菜地里发掘出来,经转手落入欧洲极左恐怖分子手中,他们准备策动一场惊天动地的阴谋,意图煽动美俄开战并互相摧毁。美国政府下令准备全面反击,俄罗斯获悉后也采取了应对行动。美国中央情报人员经过深入调查,终于找出了袭击事件的真正策划者,若不能在有限时间内消除两国首脑的误会,

世界大战将一触即发……

  同名电影由好莱坞影星本·阿弗莱克和摩根·弗里曼主演,极为卖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