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史海回眸:二战驻菲美军遭遇珍珠港式袭击秘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1:17 新浪军事

  本报特约编译 聂云

  1941年12月7日,日本法西斯突然袭击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太平洋舰队,美军太平洋舰队遭受沉重打击。令世界惊奇的是,驻守菲律宾的美军达3万多人(菲军近10万),之后居然莫名其妙地再次遭遇珍珠港类似的结局,大量战机被击毁,许多士兵死伤。几十年后,美国有关人员终于透露了一些秘密。

  驻台500多架日机心惊胆战

  1941年12月6日前,日本法西斯已经在台湾集结了大约500架战斗机和轰炸机,准备进攻菲律宾。驻台日军航空兵的作战企图是:通过空袭,摧毁在菲律宾的美军远东航空兵,控制天空,为海上进攻菲律宾做准备。然而,驻台日军在空袭菲律宾前,对能否迅速获得成功还是没有把握的。根据日本法西斯的计划,日军将在12月7日上午7时30分(夏威夷时间)空袭珍珠港美军。然而,由于时差,那个时间正好是菲律宾8日凌晨2时30分。日军担心,一旦珍珠港打响,菲律宾美军会迅速进入战备,所有防空力量会立即戒备。一旦如此,驻台日军航空兵进行空袭时,会遭到激烈抵抗。然而,驻台日军更担心的是,这么多的战机集中到台湾几个机场,一旦遭到菲律宾美军航空兵突然袭击,后果不堪设想。

  美军空袭台湾行动久拖不决

  早在珍珠港事件发生前,美军就料到,一旦日本与美国开战,菲律宾肯定要遭到攻击。因此,美军加强了在菲律宾的军事力量。1941年7月,美军决定,成立远东司令部,由麦克阿瑟上将任指挥。珍珠港美军遭到突然袭击后,驻扎菲律宾的美军“亚洲舰队”司令部迅速获得了消息,马上报告给在首都马尼拉的麦克阿瑟上将及参谋人员。

  这个时候,驻扎菲律宾的美国远东航空兵司令布里尔顿少将,迅速前往麦克阿瑟将军司令部,要求见面,谈谈对驻台日军航空兵实施先发制人空中打击的问题。然而,他被挡住了。麦克阿瑟将军的参谋长萨瑟兰上校婉拒了他。

  作为一名十分有远见的老“航空兵”,布里尔顿知道,航空兵是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力量,任何敌对力量要想攻占对方阵地,必须首先夺取制空权。他认为,天亮后驻台日军航空兵会对菲律宾美军航空兵发动突然袭击。菲律宾美军航空兵要避免损失,惟一可行的办法就是乘驻台日军还没有来得及动手之前,实施先发制人的空中打击,把驻台日军航空兵摧毁在地面。

  这个时候,菲律宾美军航空兵部署了大约300架作战飞机,其中,远程轰炸机B—17达35架,新型战斗机P—40达72架。菲律宾美军航空兵完全可以猛烈空袭驻台日军航空兵,消除或者极大减小来自台湾的隐患。然而,布里尔顿现在连见麦克阿瑟将军的机会都没有了。他不甘心,一再等待答复,希望面见麦克阿瑟将军。然而,麦克阿瑟依然如故,拒绝会见布里尔顿少将。

  形势正如布里尔顿少将所预料的那样开始发展。天刚亮,秘密行驶到菲律宾附近沿海的日军航母开始出动战机,猛烈空袭菲律宾棉兰老岛美军。布里尔顿着急万分,再次跑到麦克阿瑟司令部,提出了两项要求:一是与麦克阿瑟见面,二是要求麦克阿瑟迅速批准他空袭驻台日军航空兵。然而,他的要求再次遭到萨瑟兰上校的拒绝。

  布里尔顿无可奈何地回到自己的司令部。他知道,自己的航空兵要遭殃了。他考虑再三,认为要保存实力,飞机必须升空飞行,防止在机场被摧毁。于是,他下令战机升空,在机场周围空域环绕飞行,随时准备应战。

  上午9时刚过,布里尔顿又获得通报:日军战机开始空袭菲律宾吕宋岛南部。布里尔顿心急如焚,再次找到麦克阿瑟司令部,要求萨瑟兰通报麦克阿瑟,立即批准空袭驻台日军航空兵的计划。然而,萨瑟兰又一次拒绝了。

  惨遭空中打击

  时间一小时、一小时地过去。直到上午11时,麦克阿瑟将军考虑再三,才同意布里尔顿空袭台湾。布里尔顿接到命令后迅速下令:所有空中飞行的战机降落,补充燃料,挂足武器弹药,准备空袭台湾。可惜的是,正当美军战机在机场上忙于准备空袭台湾的时候,驻台日军庞大的轰炸机编队已经飞了过来。麦克阿瑟将军的防空预警系统竟然没有及时通报航空兵,菲律宾所有美军飞机还在机场准备弹药呢。

  日机飞到美军机场上空后,迅速对美机展开了猛烈的轰炸。美机无法起飞迎战,遭到大量炸弹攻击。其中,在马尼拉北部80公里的克拉克大型航空基地里,美军大量战斗机和轰炸机在机场被炸毁。在菲律宾吕宋岛西海岸美军机场上,除了两架P—40战斗机幸存外,其它所有战机都被炸毁。

  经过一天的空袭,菲律宾航空兵原有的300架作战飞机,已经有一半被摧毁在机场。随后几天里,日军航空兵继续实施空中袭击,菲律宾美军航空兵几乎损失殆尽。麦克阿瑟不得不下令它们撤往

澳大利亚

  50万美金“惹的祸”?

  麦克阿瑟在珍珠港事件发生后为什么会在空袭台湾问题上优柔寡断9个小时?许多人一直不明白麦克阿瑟如此做的原因。

  美国历史学家后来发现,菲律宾政界要人对麦克阿瑟的决策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据说,当时的菲律宾总统奎松曾向麦克阿瑟秘密提供50多万美元,要他在与日本发生战争时保护菲律宾的利益。奎松得知日本法西斯空袭珍珠港美军后认为,日本如果攻打东南亚,主要是针对英国殖民地

马来西亚、印尼的婆罗洲和荷属东印度,因此,日军很可能只是路过菲律宾而已。为此,奎松敦促麦克阿瑟不要采取任何行动,避免引起日本进攻菲律宾。

  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日本法西斯炸弹的爆炸声,打破了菲律宾一切不现实的想法。不仅如此,菲律宾美军航空兵还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