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南北战争教训在眼前 美官员重申美不支持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2: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引述台湾媒体报道,两艘美国售台的“纪德舰”29日在美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港举行了欢送仪式,代表美方出席典礼的五角大楼主管国际安全事务的亚太处长艾伦却借该场合发表了一篇政策性演说,对着出席的台湾官兵重申美国“不支持台独”、“反对改变台海现状”的政策,并警告“改变现状可能会为两岸人民,整个区域及美国带来灾难”。

  据报道,艾伦所言虽都是布什政府对两岸既定的政策,只是他选择重申政策的场景引人深思。就地点而言,查尔斯顿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最先宣布脱离联邦的南方重镇,而南北战争的战火也从离查港不远的萨姆特堡点燃,南北战争期间伤亡最大和受害最烈的,也是邻近查港的南卡罗莱纳州首府哥伦比亚市。身为军人的艾伦,当他警告“台湾独立”和“改变现状可能产生的灾难”时,他必会想到就在眼前的历史旧事。艾伦虽没点破,却是心照不宣,台湾主政者必须记取美国南北战争的历史教训。

  艾伦指出,尽管布什总统不支持“台独”,反对改变台海现状,却是大力赞成出售防御性武器给台湾。他强调,美国对台军售政策深化了美方的坚持:“台海必须维持和平。”

  事后艾伦承认他的演讲并非即兴之言,而是经过美政府事先批准的政策声明,讲稿白宫和国务院都先看过而同意发表的。但整个演讲更大的意义,还在于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向台湾第一线官兵述说“台独”与“改变现状”为害之大,对那些执迷不悟追求“台湾独立”之梦的政客们,发生吓阻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