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分子公然挑衅 印巴携手应对安全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8:26 人民网

  10月29日,印度首都新德里发生连环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61人死亡,188人受伤。印方在爆炸发生后,很快将爆炸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虽说克什米尔一个名为“英吉拉布”(革命)的组织声称对此事负责,但印度有关方面对此案的调查仍在进行。巴基斯坦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强烈谴责这起恐怖事件,向印方表示同情和慰问,并对死难者致以哀悼。

  爆炸事件发生于印度最大的传统节日“排灯节”即将来临之际,恐怖分子显然是在
向印度民众发出公然挑衅。印度和巴基斯坦前不久都经历了严重地震灾害,蒙受了惨重的人员财产损失,救灾工作迫切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这起恐怖事件充分暴露出恐怖分子的凶残本性,其攻击对象是不分民族、国籍和宗教信仰的。可以说,恐怖主义是印巴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与这起事件相关的另一大背景是,印巴两国的和谈进程近来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爆炸发生前,印巴双方已就方便两国灾民共同救灾进行谈判,其中包括临时开放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印巴两国媒体指出,恐怖势力害怕看到印巴关系的改善。恐怖势力企图通过制造爆炸之类的恐怖事件来破坏印巴关系方面出现的积极势头。人们注意到,这次谈判并未因恐怖爆炸而中断。就在爆炸发生后的几个小时,印巴双方就谈判过程中达成的共识发表了联合声明。

  印度自1947年独立以来,始终未能摆脱严峻的安全挑战,两大分裂势力成为政府心头大患。一是活跃在印度东北部地区、以“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为代表的东北部分裂势力。该组织政治上以追求阿萨姆邦独立为己任,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斗争形式,已坚持了数十年之久。二是指来自克什米尔地区的威胁。这当中既有印度政府所称的“跨境恐怖分子”,也包括活动在印控克什米尔一侧,以争取克什米尔独立为主要政治诉求的恐怖组织。此外,在印度南部的安得拉邦等地也存在个别反政府武装组织。为应对恐怖威胁,印度政府一方面争取和感化民心,另一方面对不肯就范的极端势力进行军事讨伐。

  新德里爆炸案表明,印度面临的安全挑战还相当严峻。其实,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也面临着相似的问题。由于历史、宗教和种族以及外部干预等原因,南亚地区特别是印巴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恐怖袭击等极端事件极易被各派势力所利用。为此,相关各方保持清醒头脑,冷静应对突发事变,就显得更加重要。可以说,联手反恐是该地区国家的一项迫切需求。孟加拉国等国已经发出了增强地区合作、携手反恐的呼吁。很显然,除直接打击恐怖势力外,消除前嫌、推进和谈也将是对恐怖挑衅的有力回击。 (张静宇 王南 )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