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降落伞解密:保证神六返回舱平稳降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央视国际报道,神舟六号飞船的返回舱足足有3吨多重,它是靠着一张1200多平方米的巨型降落伞安全降落的。而这张世界上最大的降落伞,完全是靠人工缝制的。

  10月17日凌晨4点左右,降落伞带着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回家。就是在它的作用下,返回舱的下降速度在很短时间内,从每秒180米,下降到每秒10米,最后安全降落地面。

  画面上的降落伞看起来十分轻巧,实际上非常庞大。从降落伞的顶部,从这里到尾部有足足70米长,打开之后,占地面积有1200平方米,相当于半个足球场那么大。尽管降落伞远看是一整块,实际上是由1920块伞布拼接起来的。伞布的表面是经过防灼处理的,当降落伞穿越大气层的时候,可以耐受100度以上的高温。伞布材料十分柔软,缝制的时候需要工人有高超的针脚功夫。

  神舟飞船回收着陆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高树义介绍称,比如说这个黄线必须用特殊规格的线,包括它线缝的针脚数,搭接长度,我们通俗讲叫线密度,也就是说多长范围内,必须保证多少个针脚,这个都是有严格要求的。

  这张巨大的降落伞靠96根伞绳连接着返回舱,别看伞绳的直径只有几毫米,但每一根都可以承担300公斤左右的重量。

  为了保证降落伞在空中姿态平稳,每一根伞绳的长度都要剪裁得非常精确。返回舱落地后,降落伞有可能被风吹鼓,像一头气力十足的牛,拖着返回舱顺风滚动七八公里,返回舱里的航天员会非常难受。

  为了找到解决办法,研制人员可没少摔跟头。航天五院五零八所研究员林斌说,像这个载人飞船的主伞,撑开以后体积非常大,我们当时以为这个伞慢慢地瘪了,结果用手拉伞绳,一阵风吹过来,伞一下子拉着跑,结果这个手被伞绳刮破了,而且人差点落到伞绳里头,还好跑得快,从伞绳的缝里跑出来。

  后来,工作人员在返回舱装上了一个切割器,返回舱落地以后,航天员可以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通过安装在返回舱内的手动按钮,切断伞绳。这样降落伞独自飘落,返回舱就不会被伞拖走了。

  如果主伞出现故障打不开了,放在另外一个伞舱的一张面积为760平方米的备份伞将自动打开,确保飞船和航天员安全着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