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牵涉“特工门”丑闻 布什“军师”被喊下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1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困扰布什政府2年多的“特工门”丑闻并未因副总统办公室主任利比的去职而平静,美国国会多位议员30日进一步要求对副总统切尼进行调查,有人更直接呼吁布什将高级幕僚卡尔·罗夫解职。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来自内华达州的参议员里德30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如果有必要,布什应该让切尼接受调查。至于有布什的头号军师之称的罗夫,里德则认为
他应该被解职或者自行辞职。里德还认为,布什和切尼应当为此案向美国人民道歉。里德在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一档节目中说,布什曾经表示谁跟“特工门”扯上关系他就开掉谁,后来他又把条件限定为被证明有罪。里德说,如果布什是个说话算数的人,罗夫就应该被解职。

  来自密西西比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洛特30日在接受

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布什政府需要“新鲜血液、新的能量、合格的团队”,他表示无意要求白宫大换血,但他强调布什应该“兼听则明”。洛特推测布什可能会提出新的大法官人选来分散议员们的注意。

  议员们还把聚光灯集中在切尼身上。根据检控,是切尼将普拉姆的秘密特工身份透露给利比的。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舒梅尔表示,布什应当对切尼的幕僚班子进行内部调查,必要时还得让切尼本人接受调查。来自南卡罗莱纳州的共和党参议院格雷厄姆也支持对切尼进行调查。

  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多德认为,布什应当在众多的问题中做出取舍。他在30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尽管罗夫尚未受到指控,但布什应当权衡一下自己是否愿意被纠缠在与白宫有关的官司里。他对切尼向利比透露特工身份的动机深表怀疑,他在电视节目中质问:“副总统到底知道些什么?他到底想干什么?”

  2003年7月14日,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报纸上披露,美国前外交官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是中央情报局秘密特工。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9月底开始正式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并任命芝加哥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为特别检察官全权处理此案。之后,包括副总统切尼、当时的国务卿鲍威尔和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内的多名高级官员接受了调查人员的质询。2004年5月,布什总统也接受了菲茨杰拉德长达70分钟的质询。本月28日,切尼办公室主任利比因涉嫌此案而辞职,他面临妨碍司法公正、对陪审团做伪证、向联邦调查局做虚假陈述等5项指控,如果罪行成立,他将面临最高30年的监禁和125万美元的罚款。作为总统顾问的罗夫也是此案的调查对象之一。白宫此前曾坚称利比和罗夫是清白的。(须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