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上合组织打开机会之窗 开始转向注重务实的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5:10 中国经济时报

  今年下半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动作频繁,一再成为国际政治的焦点。10月2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四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会上特别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上海合作组织亟须把合作愿望进一步转化为现实成果。”

  种种迹象表明,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社会上正在逐渐树立起积极的、建设性的、负责任的国际新形象,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渡过了初创的艰难,经受住了国际形势变幻的考验,
稳住了自己根基。更为重要的是,上海合作组织在不知不觉间已经完成了组织和机制建设,正在由理念建设悄然转向注重实效的务实合作。在平静水面之下,正在酝酿着战略突破的强大潜流。上海合作组织有希望进入一个健康发展的快通道,迎来自身发展的历史“拐点”。

  上海合作组织是经由“上海五国”机制发展而来,刚刚成立三个月之后,就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急剧改变了国际形势。美国强势进入中亚,对中亚国家的影响大幅增强。这深刻影响了上海合作组织内外环境,对上海合作组织形成了巨大冲击。形势的突变出乎所有国家的预料,也出乎该组织的预料。

  上海合作组织4年来的实践表明,上海合作组织经受住了“9·11”后国际形势变化带来的冲击,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站稳了脚跟,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与日俱增,显示了自己的能力和活力。俄塔社引用一位政府人士的话说,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最有前途的地区组织之一”。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阿里尔·科恩说:“四年前上海合作组织成立时,华盛顿对它嗤之以鼻,声言它根本不足以令人担忧。现在证明他们错了。”

  经过四年多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在国际社会初步树立起符合其精神实质的正面形象。该组织成立之初,国际形象并不明朗,引来种种猜测。特别是在西方,被普遍理解为是中俄主导的反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通过积极作为,使其建设性、负责任的国际形象逐渐为国际社会接受。美国舆论也发生了变化,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俄罗斯和中亚问题专家费奥娜·希尔教授认为,美国现在对上海合作组织的看法基本是中性的,认为该组织的存在可能无害,甚至可能是有益的。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形象的转变为其发展赢来了更广阔的战略空间。

  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发展仍然取决于它能否继续为其成员提供它们所需要的公共产品。从长远来看,在地区安全稳定诉求得到基本满足之后,上海合作组织能否促进成员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能否为不同文明的对话搭建有效的平台,将成为影响其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这是由于中亚地区的根本问题在于地区的贫困化和复杂的人文环境,只有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中亚地区的安全环境才能得到根本的改善。

  促进成员国的经济合作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

能源政治和外交研究所所长瓦·萨雷金指出:“如果参加该组织不能给中亚国家带来现实的经济回报,它们的目光不可避免地将转向它处,这将使该组织受到全面削弱。”尤其重要的是,安全和经济具有不同的特性。安全具有内缩性,安全合作越有效,对安全合作的需求就越降低;经济合作则具有扩张性,经济合作越发展,它的张力就越大,对经济合作的需求就越增长。随着中亚安全环境逐步稳定,各国对经济发展的需求会急剧增加。

  从长远来看,上海合作组织应成为安全合作、经济合作、文明对话平衡发展、并行不悖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通过安全合作为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和文明共生提供稳定的环境,通过经济合作消除地区紧张局势和新威胁产生的根源,通过文明对话为成员国安全与经济合作提供互信的平台。

  在上海合作组织悄然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关键时刻,中国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促使其由水下暗流涌动发展为滚滚大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都是中国西部肘腋之邻,与中国共有着7600公里的边界线,占中国陆地边界的三分之一。扩大与这些国家在多边范畴内的合作,有助于消除该地区破坏性因素对中国的冲击。可以说,中亚地区的稳定关系到中国西北地区是成为繁荣的“桥梁”还是成为封闭的“屏障”:中亚地区稳定,双方可以开展广泛的合作,复兴“丝绸之路”;中亚地区动荡,中国的西北边境只能关闭,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安定都会受到影响。

  尤为重要的是,对中国来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依然是破坏国家领土完整的企图和外部势力对统一进程可能的干涉。从这个意义上看,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的战略重心依然是在东南方向,中国西部在中国的大战略中将长期处于“后方”的地位。但是,只有战略后方得到巩固,战略主攻方向才会没有后顾之忧。尤其是在当前,随着美国势力的扩张,以及日本国内日趋右倾保守化、对华政策强硬化愈加明显,台独势力正在加紧实质台独,中国东部核心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国的战略空间受到严重挤压,一个稳定的西部对于中国的战略支撑尤为重要,其战略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因此,密切关注中亚,以更为积极的姿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承担更多相应的亚洲大国的责任,并力争有所作为,不仅有助于建立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也实在是中国国家利益使然。(李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