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担心“东方的北约” 美国紧盯上合组织开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5:07 环球时报

  曾经不以为然 现在坐立不安

  10月26日,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四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各国媒体注意到,与会者除了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的总理或副总理外,作为观察员的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第一次派出了级别非常高的官方代表团与会。会后的联合公报骄傲地说,本组织的国际声望提高了,国际社会对本组织的兴趣上升了。美国为这次会议“坐立不安”,
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上合组织的影响在扩大。

  俄罗斯:看重政治分量

  26日,俄总统普京在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时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正在加速发展,正在拥有愈加重要的政治分量。他说:“上海合作组织正在成为世界政治格局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如果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人口加在一起就达30亿;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坐在一起做出的决定,毫无疑问将代表着本星球绝大多数居民的社会和经济感受。上海合作组织在确立合作机制和解决具体任务方面,已经达到一个全新的合作水平。”

  俄罗斯媒体同样欣喜地感受到上合组织发生的变化。俄罗斯HTB电视台报道称,几年前,人们在谈到这一组织时会说,美国对阿富汗的入侵已经使这个组织变得毫无意义,但是今天,上合组织已开始限制美国在亚洲的行动。今年7月,上合组织要求美国提交撤出美军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军事基地的时间表,使美国失去了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支撑点。为了巩固美军在中亚的基地,美国国务卿赖斯不得不两次飞往吉尔吉斯斯坦。

  俄塔社引用一位政府人士的话说,上合组织是“世界上最有前途的地区组织之一”。因为该组织目前包括了“经济发展极为迅猛的两个国家―――俄罗斯和中国”,将来还会包括印度。此外,上合组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地区组织之一”。俄罗斯《全球事务》杂志编辑卢克亚诺夫说:“莫斯科正千方百计地表明―――首先向华盛顿表明―――俄罗斯仍然是该地区的一个重要强国。而且,中国也希望把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成为一个更大、更有效的组织。”

  中亚:希望获得通往亚洲的窗口

  中亚民众对上合组织的兴趣在增加。本报驻塔吉克斯坦记者注意到,几年前,塔吉克斯坦老百姓对上合组织还十分陌生,现在则几乎是家喻户晓,茶余饭后常就上合组织侃上几句,他们对情况的熟知程度和一些看法令记者颇有些吃惊,这在经济、文化和媒体都欠发达的塔吉克斯坦是个不简单的事儿。

  除了传统的安全和反恐议题外,中亚国家很看重上合组织的经贸合作议题,这其实是上合组织在中亚向心力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塔吉克斯坦的一家报纸说,上合组织由于有中国这一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中亚成员国期望通过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和援助机制推动本国经济快速发展。

  哈萨克斯坦的分析人士也认为,中亚成员国都是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经济上与俄罗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加强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有助于恢复这种传统联系。中国的经济正蓬勃发展,同中亚成员国的经济互补性强。加强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逐步建立组织内部的共同市场,能够使正在进行深化改革的中亚成员国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带动下取得稳步快速的发展。另外,中亚成员国虽然是亚洲国家,但在原苏联“大家庭”中待的时间过长,基本上中断了同亚洲的联系,上合组织可以使它们获得通往亚洲的窗口,有助于加强它们在亚洲的地位。

  有塔吉克斯坦媒体称,上合组织有政治经济大国中国和政治军事大国俄罗斯积极发挥作用,将来有地区大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等的加入,上合组织必将有光明的前景。

  美国:担心“东方的北约”

  美国对上合组织的心态要复杂得多。当被问及美国对于本次会议召开是否有正式的官方评论时,五角大楼新闻官推说应该询问国务院。国务院东亚局的新闻官又说由于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大多在中亚,应该归欧洲局处理;而欧洲局官员表示:“这是有关全球战略的问题,已经不是区域性问题,要由更高级的官员回复。”

  虽然回避评论,美国官员对于莫斯科会议的召开及进展却是了解的。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维克斯说,美国当然关注这一次上海合作组织会议的召开,因为这不仅是第一次有伊朗和巴基斯坦这样美国关切的国家参加,还是中国和俄罗斯第一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之后共同参加的有关地区安全的会议。他说,中亚历来是大国相争的地方,上合组织“一些不鼓励美国参与的表现会引起关切”。

  美国许多媒体有关上合组织的评论带有俄中美竞争的色彩。《纽约时报》网络版的文章说:“上海合作组织展示出它已经准备好,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维护这一地区的安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6日发表文章说,上合组织正在“迅速地向一个地区安全集团的方向发展,而且可能很快吸收像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这样的新成员”。由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本月提出俄中印三国理论上可以在上合组织的名义下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文章质疑中俄两国是否有意建立“东方的北约”,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竞争。文章引述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科恩的话说:“4年前上海合作组织成立时,华盛顿对它不以为然,说它根本不足以令人担忧。现在证明他们错了。”

  有美国国会背景的“自由欧洲电台”更是以《争夺中亚的战役》为题进行系列报道,称上合组织的加强是“俄罗斯和中国决定防卫它们利益范围的清晰证明”。报道说,在美英投资的巴库经第比利斯至

土耳其的杰伊汉输油管线建成之后,美国希望在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驻军保护这一管线的安全。为了抗衡美国的行动,中俄两国决心拉拢中亚,以保证两国后院的安全。

  当然,也有人不同意上述分析。前美国陆军战争学院院长斯凯尔斯26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并不认为美国应该为上合组织的壮大而担忧,因为“美中交恶不符合双方任何一方的利益”。他认为,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人更加关心的是稳定的周边环境和安居乐业,而不是挤压美国。(驻美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特约记者 隗静 徐励 李一君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特派记者 孙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