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联邦调查局司法-侦察实验室首度曝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1:45 人民网
美国联邦调查局司法-侦察实验室首度曝光(图)

美国联邦调查局旗帜 图片:美国联邦调查局(FBI Photo)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司法-侦察实验室是全美的侦查中心,它曾一度位于华盛顿市中心联邦调查局办公大楼内,是个绝密的场所。当时所有的到访宾客均是过其门而不得入。如今,这个全美犯罪侦查学科研中心已迁址至华盛顿以南30公里处的关蒂科。与之毗邻的是美国特工的摇篮——鼎鼎有名的联邦调查局学院。这里的环境幽静,四周全是茂密的森林,不远处波托马克河潺潺流过。

  与华盛顿相比,关蒂科要空旷得多,也相对安全得多——配备最现代化装备的外国间谍很难潜入这里、窥探联邦调查局的秘密。媒体也被严禁进入该地区进行采访。不过,这次美国联邦调查局开了先例,首次向国外记者开放了这一绝密禁区。

  远远望去,实验室的楼顶矗立着许多面白色的镜子,宛如科幻片中人类征服银河系的主体建筑。

  “我知道,你们见到我们办公楼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认为我们在搞什么太空

飞碟研究。”实验室负责人杜艾特·埃达姆斯说:“但是事实上我们从事的是更加地球化的事业:寻找银行抢劫犯或强奸犯们的DNA、搜寻失踪人员、调查美国境内外发生的恐怖事件现场上遗留下的罪证。”

  该实验室被认为是全世界上最先进的司法-侦查科研中心之一。下设24个科室,共拥有700名工作人员,而且无一例外是美国籍公民。其业务范围也是包罗万象,从分析检测犯罪分子及受害者的GNA、血样、毛发和骨骼,到鉴别各类射击武器、炸药及身份证件;从使用测谎仪对嫌犯进行测试、笔迹鉴定,到研究各种鞋印和车胎压痕,真可谓是无所不包。

  埃达姆斯曾担任过联邦调查局的特工,自1998年起开始就任实验室负责人。在他的领导下,实验室成功侦破了近6000宗案件。目前,这里收集了性罪犯或嫌犯的250万个DNA样本。每天,美国联邦政府或各州政府所属的其它175个侦查实验室都要来查询这个庞大的数据库。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兄弟实验室从这里获取了某个人的DNA数据,将其提供给侦查人员,从而很快帮助他们找出犯罪分子,或是帮助无辜者洗脱罪名。俄亥俄州曾有一位居民被控犯有强奸罪,并被判处终身监禁。但是后来进行的DNA测试表明他是无辜的。

  “当萨达姆·侯赛因在

伊拉克被抓获后,军方很快向我们发过来他的血液和毛发样本,”埃达姆斯说:“我们明确判定:这正是萨达姆本人,而不是替人。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的时候,我们判定一个人的DNA,需要6周时间。现在我们仅仅需要1个昼夜。关于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那条著名的裙子上污点的来源,我们经检测后也很快给出了答案。”

  联邦调查局实验室的内部装饰像是个历史博物馆。墙上挂着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犯罪者使用的各式武器——从可以连续射击的“贝雷帽”到伪装成一把小雨伞的手枪。共计600件兵器。

  其中有一件展品非常独特,这是一只被放大了10倍的鞋子模型。它的原型就是“基地”恐怖分子理查德·里德在实施恐怖行动时所穿的鞋。里德是英国公民,被“基地”顾雇,于2001年12月将爆炸物藏在鞋底,登上巴黎至迈阿密的客机准备制造恐怖袭击,但是当时炸弹未能爆炸。

  这只来历非凡的鞋子模型(原型也保留在实验室)如今被当作了活生生的侦查教科书。它让人了解爆炸物是如何藏在鞋底夹层,而各种导线又是如何精心布设的。

  “我们判定,当时这只鞋子有些受潮了,从而导致未能起爆。”埃达姆斯说:“我们也做了一个试验,如果发生爆炸会造成什么后果:飞机会被炸出一个直径不到1米的窟窿,从而酿成一场惨绝人寰的空难。这起事件之后,

交通安全部门采纳我们关于登机前务必检查乘客衣服和鞋子的建议。”

  “我曾在一部反映恐怖分子的记录片中看过关于里德鞋子的情节。是在这里拍摄的吗?”记者问埃达姆斯。

  “我曾统计过,今年美国共拍摄了13部与联邦调查局有关的影视剧。”埃达姆斯回答说:“几乎所有的导演都曾想方设法争取从这里取景。但只有为数不多的获得了批准。有很多名人,甚至包括一些好莱坞明星都光顾过这里。您记得‘沉默的羔羊’一片中朱迪·福斯特走过的那条长长的监狱走廊么?那都是从这儿拍摄的。除了福斯特外,朱莉安·摩尔等明星也到过关蒂科。”

  据埃达姆斯说,9·11事件之后,他们一半的时间都花在了反恐战争上。无论哪儿发生了恐怖事件,他们都能迅速派出快反分队赶到现场调查取证。美国驻非洲两处使馆发生爆炸、“科尔”号军舰在也门遇袭,这些恐怖事件的现场都曾活跃过快反分队的身影。

  “我们参与调查了几乎所有的有美国公民遇难的恐怖事件。”埃达姆斯说。

  “如果其它国家请求你们帮助他们收集分析罪证呢?”记者问。

  “我们可能会伸出援手。”

  “伦敦发生系列爆炸时,请你们帮助了吗?”

  “这个问题我无权回答。”埃达姆斯说。

  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侦查实验室设有149个专司“收集犯罪证据”的快反分队。实验室在全球30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其中包括比利时、加拿大、智利、捷克、爱沙尼亚、法国、波兰、西班牙、瑞典等。当问到莫斯科是否也曾申请过援助时,埃达姆斯摇了摇头。

  据埃达姆斯介绍,美国联邦调查局侦查实验室正式组建于1932年11月,组建后的第一年进行了千余次调查活动,主要与涉枪案件有关。目前,该实验室每年可进行百万次分析、测试和调查。其工作人员的平均年薪为4万9千美元。(剑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