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越两国解决历史遗留边界领土问题已取得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中国前驻越南大使李家忠在今天的《人民日报》上撰文介绍中越两国良好发展的关系时说,中越两国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领土问题取得突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将展开对越南的正式友好访问行程。李家忠的文章介绍说,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在“大局为重、互谅互让、公平合理、友好协商”的原则指导下,中越两国终于在1999年12月签署了《中越陆地边界条约》,之后又于2000年12月
签署了《关于在北部湾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协定》和《北部湾渔业协定》。当前双方正在落实上述文件的后续工作,努力把中越边界建设成为永久和平、稳定、友好的纽带。

  对于中越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争议,双方已建立了磋商机制,一致同意通过谈判寻求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的解决办法”。今年3月,中国、越南同菲律宾三国的石油公司签署了《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8月又在深圳举行了上述协议实施和地震船起航仪式。这标志着三国在南海争议地区的共同开发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中方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构想正逐渐被有关国家理解和接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