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马陵之战以少胜多对现代社会发展有借鉴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22: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聊城十月三十日电(鞠成利 夏振华)正在山东莘县举行的“马陵之战学术研讨会”取得了累累硕果。来自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科学院、南开大学、人民大学、河南大学、南京政治学院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对孙膑兵法和古代马陵之战的战术思想及现实意义进行了充分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马陵之战对现代社会贡献巨大,“以少胜多、以智取胜”,对创建和谐社会具有现实借鉴意义。

  马陵之战发生在战国中期(公元前三四一年)齐魏两国间的一场著名战役。战国时期的这两个强国,为了称霸中原在军事上进行了一场力量与智慧的较量,最后在马陵之战中,齐国大将孙膑以“退兵减灶,诱敌深入”大败魏军。

  来自国防大学的姜国柱教授指出:“魏国国君梁惠王是战国时期在位时期最长的国君之一,他雄才大略,在齐国、秦国夹击下称霸中原三十年,但梁惠王的好战之心和迫切统一三晋的野心导致魏国危机四伏,不加考虑的四处用兵,君要称霸、将要复仇,而至全军覆没。”姜教授指出:“在今天的现实社会发展中,我们既要避免盲目的冲动,不切实际的硬拼,又要利用好各种有利形势,看准时机,以少胜多,以智取胜,节约力量,科学持续快速发展。”

  专家一致认为,《孙膑兵法》是对《孙子兵法》的继承和发扬,特别是《孙膑兵法》中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理论,对现代社会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享受国家津贴的河南大学著名教授朱绍侯在研讨会上指出:“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也要利用各种优势资源借助有利于我们的力量迅速发展,从而达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优势,使我们的国家和平崛起在世界之林。”

  研讨会上,专家对孙膑的军事思想对中国军事理论的贡献及孙子兵法在社会中的实际应用都做了深入的研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