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御用”驾驶员之女:我差点成了萨达姆掌中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22:15 新闻晚报

  扎伊纳布·萨尔比从13岁到20岁都是萨达姆当政时期行宫里的“内部人士”,因为她的父亲巴希尔曾经是萨达姆私人飞机的驾驶员。

  今年35岁的萨尔比目前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最近她出版了一本名为《在两个世界之间》的回忆录,讲述她在萨达姆、这个她称为“叔叔”的人身边生活的那段既快乐又可怕的经历。

  现在,萨尔比创办了名为“妇女互助国际组织”的非赢利性组织,旨在帮助那些战争中的幸存妇女。

  回忆1 农场下午的温馨聚会

  那时候,萨尔比常常在巴格达的一座农场里见到萨达姆,这个农场是萨达姆送给她家的礼物。那时候,萨达姆下午总会顺便过来喝点东西。孩子们就会去亲吻他,并盛装列队欢迎,大家把这样的活动称为“家庭聚会”,当然是“叔叔”召集的。“叔叔”会问这些孩子:“漂亮的小家伙,你们怎么样啊?”我们就齐声说:“很好,叔叔。”

  孩子们的工作之一是逗萨达姆笑,萨达姆一笑起来,就老是托着下巴,从喉咙里面发出“咳咳咳”的声音。这个声音让人觉得有点阴险和邪恶,就像卡通故事里的坏蛋发出的声音。萨达姆总是把自己打扮得一丝不苟,并能注意到身边每一个人。他还会根据计划要参加的活动配合穿不一样的衣服。到萨尔比家的农场来时,他喜欢穿工作服,一件红白格子的衬衫,一条扎染印花大手帕,有时候还戴一顶牛仔帽。萨尔比觉得,他是个充满人格魅力的人。

  回忆2 父母深夜绝望的对话

  当萨尔比第一次知道这个亲切的叔叔竟然杀人如麻时,她曾试图把他和杀人犯联系起来,但最终还是没能说服自己。在

伊拉克,媒体被严格管制,大家根本无从得知萨达姆究竟做过些什么。萨尔比以前也从来没有因此害怕过,因为每次和萨达姆会面时,萨尔比的父母始终都那么平静。

  萨尔比至今还记得父母在深夜里的一次谈话,她当时坐在楼梯上偷听。妈妈不停地说:“我们离开这里吧,我们去美国!”然后传来父亲冷静的声音,说道:“我们能做什么?!我们住在哪儿?!”。后来,萨尔比为父母留在伊拉克找到了最合乎逻辑的理由,就是父母被某种权势威胁着,不得不留在伊拉克为萨达姆卖命。

  回忆3 暴露残忍本性的“叔叔”

  萨尔比还回忆起一次发生在“叔叔”私人直升飞机上的事件。当时直升飞机降落在一片搭着帐篷的平原上,萨达姆指挥着一群妇女和孩子寻找块菌,并兴致勃勃地看着狩猎行动。突然萨尔比听到了一阵恐怖的尖叫声,仔细一看,是一群被直升机包围的鸭子,正像无头苍蝇般四散逃窜。萨尔比看到“叔叔”一边笑,一边透过直升机敞开的门朝鸭群射击,其他人也开始射击。

  “这是屠杀!”萨尔比几乎尖叫起来。那些鸭子在哭,“叔叔”却在笑。这太残忍了。

  “嘘,别忘了你在哪里!”妈妈赶紧把萨尔比的头摁下去。萨尔比努力擦干泪水,当“叔叔”转过头来的时候,看到的只有萨尔比的笑容。

  回忆4 乌代看了可怕的一眼

  萨尔比读高中时,和表兄纳依姆一起去参加私人俱乐部的舞会。半夜时,她突然听见有人小声说:“刚刚乌代来了,他下令不许任何人离开。”萨尔比和纳依姆吓得找到一扇后门,落荒而逃。乌代就是萨达姆“叔叔”的儿子,他后来因建立“强奸宫殿”而臭名昭著。他的手下专门诱骗妇女参加他举办的舞会。然后他强迫一些妇女服下麻醉药,命令她们一丝不挂地跳舞,然后强奸她们。所有被强奸的妇女最后被丢入他的“后宫”,成为他的朋友和

保镖的奴隶。之后不久,萨尔比在上网球课,乌代刚巧经过,他停下来对萨尔比仔细端详。萨尔比一下子意识到,自己穿着条短短的网球裙,萨尔比想自己也不能幸免了。

  回忆5 被迫嫁给一个陌生人

  1990年萨尔比接受安排,嫁给了一个比她大的伊拉克人,并移居美国芝加哥。他们结婚后几星期,她的丈夫就虐待她。她毅然离开丈夫,前往华盛顿特区。在那里,她得到了女性研究和国际关系方面的学位,并遇到第二任丈夫阿穆贾德·阿塔拉,他们结婚已经12年了。

  当她回忆起第一段婚姻时,还是充满愤怒。她质问母亲:“你为什么要把我嫁给一个完全不认识的男人——他那么冷血、凶残!”母亲开始哭起来,最后说:“我一定要把你送走!一定要!因为‘他’看上你了!”“‘他’?‘他’是谁?”几秒钟后,萨尔比才反应过来,在伊拉克只有一个“他”,那就是萨达姆。

  萨尔比说:“但我当时只有19岁呀。”“在他的眼里,你已经是个女人了。那天晚上,你站在阳台上,我和他看着你。他当时紧紧盯着你,好像要把你吞了一样。他跟我说:‘你女儿真漂亮。’连头也没转一下。从那时起,我知道必须要把你从他身边带走。”

  回忆6 差点毁在萨达姆手里

  母亲的话,让萨尔比想起另一桩和萨达姆有关的往事。那天,萨达姆开着一辆红色小型

跑车过来,带他们一群女孩子去兜风。萨达姆把广播开得很响,载着他们飞驰而去。他还带着孩子们来到一条很大的游艇上,上面有一个装饰华丽的卧室。他看着萨尔比和其他女孩说:“你们结婚的时候要记得这条游艇,你们可以坐着它去度蜜月。”萨尔比曾经觉得,那次的兜风有意思极了。

  孩子们回家的时候,所有家长都站在门口,神色焦急。萨尔比当时感到纳闷:难道我们不该跟着“叔叔”出去吗?——妈妈的话证实了她的联想。母亲告诉她,自从萨达姆开车带女孩们出去后,她和其他家长就开始担心了。但是萨达姆看到了家长脸上的表情。他训斥说:“你们怎么敢认为我会对你们的女儿怎么样呢?”那种语调,令人不寒而栗。直到这时,萨尔比才知道,原来,母亲多年来一直保守着这个秘密,原来那个可亲的“叔叔”差点也要把她给毁了。 马静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