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邀联合国酷刑调查人员访问关塔那摩监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3: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28日邀请三名联合国人权调查人员访问关塔那摩美军监狱,这三名人权调查员中包括一名酷刑传闻调查人员。

  人权人士曾对美国无限期地在关塔那摩监狱关押505名恐怖疑犯的作法提出过批评意见。

  五角大楼称,三名联合国人权调查人员将能够观察关塔那摩的运传情况并向“陪同他们的美军指挥官、监狱工作人员和美国官员们提问。”但五角大楼有关犯人问题的发言人巴列斯特罗中校说,五角大楼将不允许他们同犯人们交谈,因为这是国际红十字会的工作。

  五角大楼称,它已向联合国酷刑调查员诺瓦克、宗教自由事务调查员贾哈吉尔、任意拘留事务调查员扎奥圭发出了邀请。巴列斯特罗说:“我们的愿望是向外界表明我们没有什么东西可隐瞒的。”

  三位人权专家宣布说他们将于下星期一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就此作出回应。

  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称:“尽管国防部政策没有规定要这样作,但国防部决定破例发出这一邀请。根据安全和作战规定及保护我们部队人身安全的要求,我们将尽可能使我们的行动保持最大可能的透明度。”

  由于美军称它曾对关塔那摩的绝食犯人实施了强行就食行动,有权组织的批评言论在最近几个星期里有所升级。五角大楼对犯人在关塔那摩的待遇进行了辩护并否认关塔那摩曾发生虐俘事件。

  从关塔那摩获释的犯人们称他们曾在那里遭到虐待。国际红十字会去年指控美军对关塔那摩犯人身上使用了“相当于酷刑”的审讯方法。一名联邦调查局特工在一份被公开的备忘录中称五角大楼的审讯人员在关塔那摩使用了“酷刑技术”。

  美国称这些犯人为“敌方作战人员”,并拒绝给予他们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待遇。目前只有四名犯人遭到了指控。大多数犯人是美军在阿富汗战场抓获的。(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