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档案解密:一代枭雄成吉思汗猝死六盘山之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2: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成吉思汗是个有雄图大略的人,他想统治全中国。在西征的时候,他又向南边攻打金朝。

  本来,成吉思汗被金封为百夫长,但他从没有真正听过金朝的命令,相反,因为蒙古人长期受到金朝的欺侮,成吉思汗一直想找机会攻打金朝。

  公元1208年,完颜永济当了金朝皇帝,第二年,他派使臣去见成吉思汗,宣布新皇帝即位,要成吉思汗跪拜。成吉思汗问:“谁当了金朝皇帝?”金使说:“卫绍王完颜永济。”成吉思汗听了,朝南边吐了一口唾沫,说:“中原皇帝是天上人做的,完颜永济这种平庸懦弱的人也配做吗?怎么能给他下拜呢?”说完,跨上马就往北方去了。完颜永济非常生气,准备在成吉思汗下次送贡品时杀掉他,成吉思汗知道后,马上与金朝断绝关系,准备跟金打仗。

  公元1211年,成吉思汗出兵攻打金国,几年之中,蒙古军队先后攻占了河北、山西、辽西、辽东的大多数州、县,掠走了许多人口、牲畜和财物。公元1215年二月,蒙古军队攻占了金朝首都中都(现在的北京市)。公元1217年,为了攻打西辽和花刺子模,成吉思汗封木华黎为国王,专门攻打金朝。成吉思汗在西征结束以后,又要攻打金朝。但是打金朝就得首先攻打西夏,成吉思汗西征时要求西夏派兵,可是西夏不但不派兵,而且还与金结成联盟,与蒙古作对。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亲自率十万大军进攻西夏,成吉思汗派使者去见西夏国王赵德旺,要他投降。赵德旺吓得直哆嗦,连话都不敢说。西夏大将阿沙敢钵非常生气,说:“要打仗,我在贺兰山下等着;要金银财宝嘛,请他来问问我的宝刀答应不答应!”成吉思汗派兵前进,阿沙敢钵果然在贺兰山下等着蒙古兵的到来呢。两军大战一场,结果蒙古兵取得了胜利,并乘胜追击,一直追到灵州。在灵州,又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战斗。西夏军队英勇抵抗,杀死了许多蒙古兵,但他们还是打不过蒙古骑兵,大部分被蒙古兵杀死。从此,西夏国再也没有什么力量。

  公元1227年正月,蒙古军队包围了西夏都城中兴府(现在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银川市)。六月,成吉思汗到六盘山去

避暑。正在这时候,中兴府发生了强烈
地震
,房屋倒塌,瘟疫流行。粮食也没有了,西夏国真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西夏新国王赵日见不得不向成吉思汗投降,但是要求推迟一个月时间,他说:“为了准备贡品和安置灾民,请给我一个月时间,到时候,我亲自拜见你。”

  就在西夏投降后,成吉思汗病倒在六盘山,一来是因为当时天气特别热,二来是因为成吉思汗年纪大了,体力不如从前,经不起连年作战的劳累。成吉思汗眼看病情一天比一天严重,眼看就活不了几天了,就开始考虑两件大事:一是把帝位传给谁;二是教他们如何治理国家,完成自己的事业。于是他把窝阔台、拖雷和其他儿子们叫到自己的身边,对他们说:

  “我眼看就要死了。你们当中要有一个人来继承我的汗位,保护我们的国家,完成我的事业,你们一定要互相谦让,如果你们人人想当大汗,我就不知道怎么办好。”

  窝阔台他们听说,就跪在地上说:“我们愿听父王的话,父王吩咐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

  成吉思汗又说:“我将立窝阔台为大汗,因为他雄才大略,足智多谋,你们其他人比不上他,只有他才能够统帅全国军队,保卫我们的国土,只有他才能使你们过上幸福的生活,享受荣华富贵。如果你们同意,就要当着我的面立下文书:承认窝阔台为汗,听他的命令,不许改变在我面前答应的事,也不许违反我的法令。”

  成吉思汗的儿子们立刻立下了由窝阔台继承大汗位的文书,处理完了汗位继承问题后,成吉思汗又考虑如何治理国家的事,因为最大的敌人金朝还没有灭亡。他对他的儿子们和大将们说:“金朝的精兵都在潼关,潼关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你们不要从这个地方去进攻。宋朝和金世世代代的仇人,你们要联合宋朝,借道从宋朝出发,直捣开封,那样一定能取得胜利。”后来,窝阔台按照这个方略,终于在公元1234年消灭金国。

  另外,成吉思汗害怕西夏知道自己死了,会不投降,就命令他的将领们不要让西夏人知道,等西夏王赵日见来朝拜时,杀掉他,并杀掉中兴府里所有的人。后来这些都按成吉思汗的计划实行了。

  公元1227年八月廿五日,成吉思汗病死在六盘山,终年66岁。成吉思汗的儿子们和大将们护送他的灵柩到达克鲁河源的大斡耳朵(就是大帐的意思,大汗居住的地方)。为了保密,他们沿路见人就杀,杀了许多的无辜百姓,后来,在蒙古各地的成吉思汗的儿子们、弟弟们等,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把他埋在肯特山的辇谷。

  成吉思汗是蒙古族伟大的民族英雄,他使蒙古人民摆脱了金朝的奴役,并统一了蒙古,他还是一个杰出的军事家,为统一全中国打下了基础,但他也干过一些坏事,杀害了一些无辜的老百姓,破坏了大片先进地区的经济和文化。(本文节选自《皇朝秘史》一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