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百万人集会示威 声援总统反犹太主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2:01 新闻晨报

  本周早些时候,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发表了“必须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的惊人言论,在全世界引起一片哗然并招致了联合国的谴责。然而,内贾德并没有为自己的这番言论道歉,反而公开于10月28日参加了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的反对以色列大游行,并为自己的这一强硬立场进行了辩护。

  【反以游行】 历史上最大规模

  据美联社报道,每年斋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是伊朗一年一度的“圣城日”,也就是“耶路撒冷日”,每到这一天,伊朗民众都会举行游行支持巴勒斯坦,反对以色列对包括耶路撒冷等地的占领。

  28日当天,包括德黑兰在内的伊朗各大城市百万民众参加反以游行示威,是这一示威活动自1979年首次举行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仅在德黑兰,就有至少20万民众走上街头。美联社记者称,在伊朗的8个最大城市,每个城市都吸引了至少10万民众参加游行。

  示威民众高举着“以色列灭亡、美国灭亡”的标语,对以色列、美国和整个西方世界进行了猛烈的抨击,指责他们压迫巴勒斯坦和伊朗。一些示威者高呼着“以色列即将灭亡”的口号并裹上了白色的裹尸布,表明已经做好准备为他们的事业牺牲生命。

  【声援总统】 支持其反犹立场

  在游行示威集会的最后,示威群众代表当众宣读了一份决议,宣布“支持总统内贾德此前的立场——须将犹太政权从地图上抹去”。伊朗7家国营电视台当天也播放了专题节目,谴责以色列,赞扬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其中3家电视台还对德黑兰的游行示威进行了直播。

  与此同时,中东地区其他一些国家也举行了大规模反以游行示威活动。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6000名真主党游击队成员身着制服走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在巴林首都麦纳麦,至少有3万民众走上街头,燃烧以色列和美国国旗,要求政府收回同以色列恢复贸易的决定。

  【亲自参加】 内贾德为己辩护

  47岁的内贾德也加入到了游行示威者的行列当中。对伊朗总统来说,参加“圣城日”游行并非是不寻常的举动,当天共有5名

保镖护卫在内贾德的身边,除此之外,他并没有采取其他有别于这类活动的特殊安全保护措施。

  内贾德当天还对自己之前的反以言论进行辩护:“他们一听到任何寻求真理的声音就变得不安。他们认为自己才是这个世界的统治者。”尽管内贾德言语之中暗含对西方世界的尖刻批评,但他同时暗示伊朗不会反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来决定巴以关系的未来。内贾德说:“如果穆斯林和巴勒斯坦人同意(举行全民公决),那将是一种后退,但还是让我们举行全民公决吧。”

  伊朗外长穆塔基当天也参加了游行示威活动,并对内贾德总统的言论进行了辩护,称这代表着伊朗长期坚持的“不承认以色列”的政策。穆塔基在游行队伍中说:“很遗憾,西方国家仍在对以色列越来越多的野蛮行径保持沉默。”

  外交部称无意进攻以色列 伊朗拒绝接受安理会声明

  据新华社报道 伊朗外交部29日发表声明说,伊朗不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其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反以言论的声明,但同时表示伊朗无意对以色列发动进攻。声明说,安理会有关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涉以言论的声明是无法接受的,它是以色列为掩盖其罪行而策划的。

  声明说,安理会对美国与以色列一再威胁要对伊朗动武无动于衷,也不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犯下的累累罪行,伊朗对此感到惊讶。

  声明说,伊朗没有进攻以色列的企图,伊朗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不会对任何国家使用武力,也不会威胁使用武力。

  此前,伊朗驻莫斯科大使馆28日发表声明称,内贾德并无意“挑起冲突”。

  艾哈迈迪-内贾德26日在一次学生集会上谴责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并称以色列应该被巴勒斯坦以及伊斯兰世界彻底“从地图上抹掉”。联合国安理会28日通过一项声明,谴责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讲话。

  新闻链接 美国置疑游行真实

  在伊朗28日举行反以大游行后,美国方面立即做出了反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当天对媒体表示,这些伊朗民众是否是自愿走上街头这一点很值得怀疑。他说:“我想,在过去10年中,你们应该已经看到过伊朗政权为了支持他们那些蛮横的政策而组织民众示威的情况。”

  对于伊朗总统内贾德的反以言论,美国表示,这一言论只会增加美国对于伊朗核项目的担忧。以色列则直接要求将伊朗驱逐出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也对内贾德的言论进行了指责。 李新(中国日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