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热点聚焦:印度新德里连环爆炸案引出五大疑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09:57 北国网-半岛晨报

  (一) 到底是恐怖袭击还是爆炸意外?

  爆炸刚刚发生的时候,印度政府并没有迅速将此事件锁定为恐怖袭击,印度多家媒体也表示,考虑到节日前各大市场屯集了大量的爆花等易爆物品,因此不好断定是否是由于意外引起烟花爆炸。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印度政府迅速将此事件锁定为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事件。据新德里警方初步调查的结果显示,这起爆炸事件所用的炸弹就隐藏在自行车筐或
者摩托车车身上。爆炸的地点均为人群特别密集和外国人非常喜爱的地方;爆炸的方式是三个地点几乎协调进行。

  (二) 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发动袭击?

  恐怖分子选择这个时机发动袭击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方面印度教徒最盛大的节日即将到来,极端分子此时发动袭击造成重大的影响显然是彰显他们的挑衅性;二是新德里地方法庭即将于下周一开庭审判数名极端恐怖分子,其中包括一名巴基斯坦藉极端恐怖分子和他的六名印度藉的追随者。这些极端分子都有可能被判死刑。在在这种情况下,恐怖分子显然是想警告印度政府。

  (三)印度情报机构是否该背“失职”骂名?

  袭击事件发生后,印度的在野党迅速指责印度情报机构“失职”,要求印度现政府立即采取措施以防类似事件的发生。印度在野党BJP的副主席洛克?沙巴在接受报业托拉斯记者采访时说:“新德里简直成了恐怖分子的老巢,数百名恐怖分子,巴基斯坦极端分子先后被逮捕,起获了包括军用炸药在内的大量武器弹药,真不知道情报机构是干什么吃的。我们多次在议会提出,新德里是坐在火山口上,这次事件显示,印度的内政部和情报机构完全完蛋了。”

  对此,印度情报机构非常不服气,它表示,早在一个月前,印度情报机构就预测到恐怖袭击一定会发生,所以就加强了象美国和以色列大从使馆,以及美国文化中心的安全保卫,反恐怖部队也部署到各重要的位置上,但恐怖分子确实是防不胜防。

  (四)最可能的幕后黑手会是谁?

  既然是恐怖袭击的话,那么哪个恐怖组织应该对此事件负责呢?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人出面认领,但印度政府面对的恐怖组织有数十个之多,包括中不见经传的极端组织,还有就是武装精良组织严密的克什米尔分裂武装。

  (五)袭击新德里的深层次目的是什么?

  印度的分析家们认为,恐怖分子此时发动袭击的深层次目的是破坏印度巴基斯坦之间的和平进程。爆炸发生时恰值印巴双方的高级官员在伊斯兰堡会谈。这次会谈的核心目标是打开克什米尔的关卡,好让相互救助南亚大

地震的灾民。 (天籁/徐冰川)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