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微山县按实战要求锤炼民兵队伍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7:11 中国国防报

  微山湖畔铸利剑——微山县按实战要求锤炼民兵队伍纪事

  王卓珍 张易

  初秋时节,微山湖畔旌旗猎猎。山东省微山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在湖区进行了一场实战条件下的国防动员综合演练。演练中,导调组围绕湖区复杂条件,从严从难设置课目,让国
动委及各成员单位领导、工作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硝烟”中树牢练为战思想,提高了战备意识。

  打仗不会先预约

  9月23日,参演队伍刚刚到预定地域安营扎寨,就突然接到命令:根据上级指示,立即开进某地域,于18时前作好准备。

  “这样的情况太不合常规了!”军令如山,大家不得不迅速收起刚搭好的帐篷、摆好的物品,迅速转入战斗准备。1小时后,部队急速前进,穿过“敌”火力封锁区和毒染区,向指定地域开进,并按时作好战斗准备。

  以往演练都是按下达动员命令、部队开进、展开、战斗、转移的程序进行,可这次演练之初就改变了常态。导调组依据

信息化战争的特点和该县可能承担的参战支前、保畅通等任务,随机设置“敌情”,将对抗贯穿于演练全程。参演队伍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可能遭遇“敌情”。演练结束,参演人员都说:“虽然‘疲于奔命’,但更真实。未来战争变化莫测,决不会有约定!只有平时多几套应变本领,战时才可能多几分胜算。”

  “老招数”丢不得

  战斗正如火如荼,突然,意外情况发生了:发电设备遭“敌”炮火袭击,供电中断。坐在中军帐中的参谋人员顿时傻了眼:指挥所里的电脑全部“罢工”,可拟制好的作战文书、战时工作预案等资料都在里面!指挥人员被迫由网上指挥转入图板指挥。可这些能够熟练进行网上传递文电、判读电子地图、战术标图的参谋们手工标图时却速度极慢,达不到要求。指挥所一下子乱了阵脚,演练不得不被迫中止。

  这个教训让参演人员“捡”了个明白:必须摒弃一味“喜新厌旧”的做法,做到熟练掌握新技能与基础课目相结合,达到二者互为补充。随后,他们将一些未来战争中可能用到的老课目重新列入训练考核范围,引导参演人员在加强学习高新科技知识、运用新装备、掌握新技能的同时,不忘“老招数”,新旧结合提高综合战斗保障能力。

  战场没有固定模式

  “东北方向发现目标!”“敌机”临空,防空指挥所还没来得急下达“射击”命令,快速飞行的目标已呼啸而过。战机瞬间即逝,现场气氛尴尬。一些指挥员嘟囔:“这不是我们的错,我们平时都是严格按射击教程的规定训练的!”可是,战场上一味照搬照抄,轻则错失战机,重则可能造成全军覆没!

  如何提高国动委及各指挥部门的灵活应变能力?对此,导调组组织各指挥所进行对抗演练,边演练,边讲评,边研究,边改进,达到练谋略、练指挥、练技能、练协同的目标,提高了各级人员分析判断、决策处理、组织协同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