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调查深入 白宫后退:“特工门”事件来龙去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5:32 新民晚报

  起因 文章激怒白宫

  2002年2月,一份中央情报局的情况通报说,伊拉克正向非洲国家尼日尔购买核材料铀。切尼副总统的班子成员对此颇感兴奋,曾在尼日尔做大使的约瑟夫·威尔逊被派往尼日尔调查。威尔逊的调查结论认为这一情报并不可信,但2003年1月28日,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中,还是专门提到伊拉克购买核材料的事。

  2003年6月6日,威尔逊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伊拉克核武的情报被严重扭曲,有意夸大了伊拉克的核威胁。”威尔逊的文章让白宫十分恼怒。6月12日,切尼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从切尼处得知,威尔逊夫人维拉里·普莱姆是在中情局工作20年的秘密特工,威尔逊尼日尔之行是她推荐的。

  转折 特工身份曝光

  据媒体报道,2003年7月初,利比和布什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多次约见《纽约时报》、《时代》周刊和NBC的记者,向他们透露说威尔逊夫人是中情局特工,而威尔逊前往尼日尔是她推荐而不是中情局邀请的。7月14日开始,政论家罗伯特·诺伐克、《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斯·米勒和《时代》周刊记者马修·库珀先后以“据两位白宫官员透露”的说法,公布了这一消息。威尔逊愤怒地指责白宫官员为了报复他对伊战的批评,不惜采取泄密手段进行抹黑,贬低他调查结论的可信度。

  调查 经历一番对峙

  2003年12月,美国司法部展开专门调查。调查同时传召几位记者作证,马修·库珀和朱迪斯·米勒以“新闻保护法”为由拒绝,经过一番对峙,库珀在最后关头同意作证,米勒坚持不愿提供消息来源,被判监禁85天。消息来源至此明朗,调查焦点转向卡尔·罗夫和刘易斯·利比。

  态度 白宫阴晴不定

  白宫前后不同的表态颇为引人注目。2003年7月,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否认有人透露消息,“这不是总统和白宫做事的方式。”9月,他断然否认卡尔·罗夫是可能的泄密者。2003年9月30日,布什说,“如果有人泄密,我想知道是谁,如果触犯法律,他将受到处理。”今年7月11日,罗夫和利比的泄密事实浮出水面后,麦克莱伦以“调查期间不宜评论”为由回避这一问题。第二天,白宫声明说,总统仍然信任罗夫。7月18日,布什改口,“如果有人犯法,这些人将不会再在政府里工作下去。”本周,布什承认“这是严重的事件”。驻美记者 徐逸鹏

  (本报洛杉矶2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