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外中文媒体发表文章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6: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一些海外中文媒体纷纷发表文章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

  法国《欧洲时报》28日发表评论员文章《纪念台湾光复 推动祖国统一》。文章说,1945年10月25日,日本侵略者宣布无条件投降两个多月后,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在台北市举行。受降主官代表中国政府正式宣告,自即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
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主权之下。至此,台湾经历了半个世纪的沦丧,饱受日本侵略者的欺凌和蹂躏,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文章说,台湾回归祖国,是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成果,是全体中华民族的胜利和骄傲。中国的一部近现代史记载着中国人民数不尽的苦难和屈辱,而中国领土台湾被日本殖民主义者霸占则是其中最惨痛的一页。纪念台湾光复,人们重温这段苦难而又辉煌的历史,再一次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而,就在台湾在野各党隆重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之际,台湾当局对这种纪念活动不仅没有任何表示,陈水扁还公然大放厥词,说什么“过去的统治者将台湾光复等同回归中国,那不是历史真相,而是政治教条”。这是对历史真相的恶意歪曲,是对“台湾是中国领土”这一法律地位的粗暴践踏。

  文章说,“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不仅遭到海峡两岸人民的一致谴责和反对,也在广大的海外华侨华人中间激起极大的义愤。在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和全体中国人民一道,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美国华文报纸《侨报》25日推出16个版面的台湾建省120周年暨光复60周年专辑,隆重纪念这两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整个专辑分为建省、抗日、光复、乡愁4大部分。专辑指出,今年中国共产党与中国

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等政党基于“一中”的交流互动促使两岸关系获得前所未有的突破。随着大陆日渐开明的对台政策的落实,岛内民意也被“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善意与诚意所打动。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27日举行座谈会,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华盛顿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统会)会长黄企之在发言中说,台湾光复即是中国恢复对台湾的主权,是两岸同胞手连手、心连心共同奋斗的结果。

  和统会副会长吴惠秋认为,台湾光复是中国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组成部分,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用鲜血换来的。60年前,台湾从法理上和事实上回归中国,这是不容挑战的历史事实。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有助于揭示历史真相,遏制“台独”势力及其活动。

  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台湾同胞花俊雄26日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的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座谈会上说,当年台湾人民庆祝光复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祭告祖先,光复就是民族的崛起、家人的团聚和国家的统一。陈水扁说光复不意味着回归中国,这完全是一派胡言。只有当台湾与大陆实现了和平统一,台湾才有真正的光复。

  纽约中华公所主席陈玉驹说,少数“台独”分子明目张胆地要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这种丧权辱国的行为不仅遭到绝大多数台湾同胞所唾弃,更遭到全体中国人的谴责。

  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沈琦说,不管“台独”分子如何大放厥词,历史事实不容篡改,那就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