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三大热点评析:伊朗核问题底线之上走钢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6: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今年以来,伊朗、美国和欧盟等有关各方围绕伊朗核问题继续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地争夺较量,但以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为首的伊朗保守派政府8月初上台为标志,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立场明显趋于强硬,而欧美双方的立场则逐渐接近。

  伊朗态度趋于强硬

  今年6月,伊朗保守派候选人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总统大选中获胜,并于8月初就任。欧盟在内贾德宣誓就职前提议承认伊朗拥有和平开发核能的权利,但要求伊朗首先放弃自建核反应堆,放弃包括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改由他国提供核燃料。伊朗不但拒绝了这份提议,指责欧盟没有履行去年11月达成的巴黎协议,而且重新启动了位于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备,使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一下子陷入“剑拔弩张”的境地。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新政府在核问题谈判中之所以展现出新的姿态,主要出于3个原因:首先,伊朗新总统内贾德在竞选中提出将在核问题谈判中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就职后他必须在这个敏感的问题上展现出一种新的气势,以凝聚国内人心,打造民意。其次,伊朗意识到,尽管美欧在对待伊朗的态度上有所不同,但在促使伊朗尽可能弃核这一点上则毫无分歧,然而,占国际原子能理事会35个成员国三分之一的不结盟运动国家却与伊朗的立场较为接近。因此,伊朗有意通过扩大核问题谈判对象的方式,争取把更多有利于自己的声音带到谈判桌上来。最后,在今年前9个月中,一个国际专家组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收集的数据进行了仔细研究后发现,没有证据表明伊朗正在实施秘密核武计划。因此,美国还难以找到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的借口。

  美欧立场变得接近

  9月20日,欧盟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散发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要求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报告。欧美立场开始接近。当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代表拉里贾尼在德黑兰发出警告说,如果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必将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导致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伊朗与欧盟各自的谈判目标有着根本的差别:欧盟要求伊朗彻底放弃敏感的铀浓缩项目,以避免其铀浓缩技术被用作军事用途。而伊朗方面则力图消除欧盟等方面的顾虑,同意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监管之下继续铀浓缩活动,以捍卫和平利用核能这一作为主权国家应有的权利,双方谁都不愿意在谈判中从底线后退。

  不过,尽管欧美在伊朗核问题上站到了同一个“战壕”内,但这种接近究竟是属于“长久性”的还是属于“暂时性”的,仍是未定之天,毕竟美国和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利益和政策都存在着分歧。此外,伊朗已经多次发出警告,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将重启伊中部城镇纳坦兹的铀浓缩设施。一旦出现这种局面,伊朗核问题将会变得更加难以解决。

  钢丝还要走下去

  有消息透露,伊朗日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奥利·海诺宁到访时,决定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有关伊朗核活动的关键文件,并同意让一名伊朗高级官员接受问话。一名美国官员强调,伊朗仍需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要求,允许该机构的专家对一些美国指认的敏感军事设施进行检查,但伊朗的最新决定是“重大妥协”。

  巴基斯坦媒体分析,伊朗的立场之所以有所松动,主要是因为分析了8月份提出的扩大谈判对象这一策略的利弊。伊朗希望利用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牵制美国和欧盟,但在9月24日的投票中一贯支持伊朗的不结盟运动成员印度弃伊就美,而大部分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则由支持伊朗变为弃权,这使得伊朗决策层认识到,至少在近期仍必须在核问题上做出一定程度的让步,硬拼不是一条明智的出路。此外,前一阶段伊朗的强硬态度已把欧盟逼到墙角,致使它频频与美国采取统一行动,如果能作一些让欧盟挽回点面子的退让,就可以使欧盟中的法、德、英3国继续发挥“特殊作用”,从而达到孤立美国的目的。

  当然,对美国来说还要考虑欧洲盟国的利益以及全球

能源供应状况,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伊朗核问题仍逃不出“对立—妥协—缓和”的轨道,这一问题的突破不是在短期内能够取得的,看来美、欧、伊等各方在谈判底线上的走钢丝表演还要继续进行下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