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三大热点评析:伊拉克度过关键制宪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6: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2005年无疑是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的关键一年。10月25日中午,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负责人法里德·阿亚尔宣布,10月15日伊拉克新宪法草案全民公决的最后计票结果统计完毕,新宪法草案最终获得全国78%的登记选民的支持高票通过。

  自美英联军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混乱局面始终未得到扭转,为此,美国和伊拉克过渡政府加快了伊拉克战后的政治重建进程,特别是制宪进程。因此,今年可谓是伊
拉克的制宪年。然而,伊制宪道路却荆棘满途。

  今年1月30日,伊举行了首次全国大选,产生了新一届过渡国民议会,4月底组成了以库尔德爱国联盟领袖塔拉巴尼为总统的

伊拉克过渡政府,正式宪法的起草工作随即被提上日程。为按期完成制宪工作,今年5月初,伊过渡国民议会任命了由55名议员组成的宪法起草委员会,但由于其中只有2名逊尼派代表而遭到逊尼派的反对。6月16日,伊各方经过艰难谈判最终达成扩大宪法起草委员会的协议,同意增加15名逊尼派代表。

  在制宪过程中,由于各方在国家政体、属性、宗教地位、对前复兴党的处置以及国家资源的分配问题上分歧严重,未能在最后期限8月15日完成新宪法草案的起草工作。8月28日,在几度“加时”后,宪法草案在逊尼派的反对声中出炉。9月18日,经再度修改,伊过渡议会批准了宪法草案最终文本。

  10月11日,伊各派政治领导人在美国和阿拉伯有关方面的斡旋下,再次对宪法草案作了多项修改,并就在年底议会大选后4个月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对有争议的宪法条款进行重新审议和修改达成了共识,这使逊尼派中较大的反对派“伊斯兰党”立场发生转变。从而削弱了逊尼派否决新宪法草案的能量,奠定了新宪法草案在此次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的基础。

  如今,伊新宪法草案获高票通过,根据政治重建日程表,伊拉克将于12月15日举行议会选举。任期4年的新议会将拥有充分权力。新一届政府也将于12月31日前诞生。

  然而,伊拉克人民在实现主权独立,结束外国占领,重建国家的进程中,还将面临重重阻力和困难。首先,安全形势难有好转。虽然新宪法在全国(主要在南部什叶派和北部库尔德族聚集地区)获得高票,但同样高票否决宪法的安巴尔和萨拉赫丁两省及超过微弱半数票否决宪法的尼尼微省的逊尼派选民,不会善罢甘休,必将通过政治和武力等各种手段为捍卫自身利益而斗争。第二,面对新的政治形势,为迎接12月的议会选举,各政治党派和宗教团体已开始私下接触,准备重新洗牌,重组政治版图,力争在年底的大选中赢得更多的议席。第三,哪里有侵略和占领,哪里就有反抗和斗争,乃天经地义。美国对伊发动的不义之战,已遭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和谴责。美军对伊的占领进一步催生了伊境内反占领的武装暴力袭击活动,而这反过来又为美国以反恐为借口拒绝撤军提供了理由,因此,继续占领的军事镇压与反对占领的暴力袭击将会相互作用,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第四,由于国际社会特别是本地区及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反对美国对伊占领,因此,一直不愿承认或不积极支持在美国占领军坦克大炮下扶植起来的伊“民主政权”。今后,只要美军继续驻留在伊拉克,国际社会和周边国家对伊拉克政权的上述矛盾心态和立场就难以改变。

  总之,伊拉克战争留下的后遗症,将给伊的政治重建进程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和困难,恐怕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甚至需要经过一代或几代人才能得以消除。(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