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三大热点评析:三道难题尚待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6:23 新华网

  编者按:中东是一个突发性事件层出不穷的地区,也是一个牵动国际关系敏感神经的地区。伊拉克的艰难重建、巴以关系的曲折前行、伊朗核问题的复杂多变,令许多关心国际事务的人所关注。中国《人民日报》28日刊登一组4篇文章,对中东三大热点问题进行了回顾、分析和展望,现将文章发表如下。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巴以冲突、伊拉克局势和伊朗核问题,是当今国际社会备
感棘手的中东三大难点问题。2005年,这三大难点问题都出现了一些新的发展或变化。

  中东三大难题的一个共同点是今年都夹杂了“选举”的因素。巴勒斯坦人在1月25日投票选举阿巴斯担任新一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巴勒斯坦从阿拉法特时代进入了阿巴斯时代。阿巴斯秉承和平建国理念,对内任命得力干将,整合巴安全机构,打击腐败分子,遏制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的武装袭击活动;对外配合以色列政府实施单边行动计划,接收了对加沙地带的管辖权,并希望与以色列展开最终地位问题的谈判。

  与巴勒斯坦相比,

伊拉克今年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选举年”。1月30日举行了过渡议会的选举,并组成了过渡政府。10月15日举行了对新宪法的全民公决。伊拉克还将按规定于今年12月15日之前举行议会选举,并将在此基础上组成正式政府。这一连串选举和投票活动虽未能在短期内给伊拉克带来稳定与安全,但从长远来看,伊拉克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伊朗在今年6月份也举行了总统选举。在这次选举中,被人普遍看好的前务实派总统拉夫桑贾尼败给了年轻的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这位49岁的新总统是前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的忠实追随者。他在就职典礼上亲吻伊朗现任宗教领袖兼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的手,并向他表示发自内心的效忠。鉴于哈梅内伊坚持伊朗决不放弃在核问题上的合法权利,伊朗新总统在核问题上很难向西方做出实质性的妥协与让步。

  另外,中东的三大难点问题都受到了西方大国尤其是美国的干预,并开始接受来自地区大国或国际组织的调解,这些干预与调解直接影响了这些问题的解决。

  从美国介入的程度来看,伊拉克首当其冲。伊拉克局势的走向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美国政府的意志。伊拉克今年的一系列选举与投票活动,是布什“大中东民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试图将伊拉克目前的政治重建作为在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推行“民主化”的样板,布什本人对伊拉克选举中的每一步异常关心,不允许“改造”伊拉克的计划延期或推迟。正是在美国政府的努力下,伊拉克政治重建计划中的每一步至少都在表面上“按期”完成了。

  前不久,阿盟秘书长、前埃及外交部长穆萨针对伊拉克局势不断恶化的现状,提出欢迎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所属各个政治派别派遣代表团到开罗,参加由阿盟主持召开的“伊拉克全国和解大会”。穆萨的说服工作卓有成效,各派领导人纷纷支持穆萨的倡议。如果“伊拉克全国和解大会”能够在不久的将来顺利召开,这对于缓解伊拉克局势,促进各派团结,维护政治统一,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巴以冲突是布什政府密切关注和积极介入的另一个领域。事实上,没有布什政府的努力,就不会有2003年出台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同样,没有布什政府的大力支持,以色列总理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也难以顺利实施。10月21日,布什在白宫会见来访的阿巴斯后表示,美国不会反对哈马斯参加定于明年1月25日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议会选举。允许和接纳哈马斯等激进组织参政议政,是阿巴斯试图统一巴勒斯坦各派武装进而根除非法暴力袭击活动的重要举措。如果哈马斯等激进组织愿意通过政治方式解决问题,将为消除巴以冲突开创美好的前景。另外,埃及是中东地区的大国,在解决中东问题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巴以冲突问题上,埃及政府多次在以色列、美国和巴勒斯坦之间传递信息,想方设法劝说巴勒斯坦各派举行对话和达成停止袭击以色列的停火协议。不过,由于巴以之间需要解决的遗留问题实在太多,在2006年实现建立巴勒斯坦国的目标现在看来还不太现实。

  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美国没有直接与伊朗打交道,而把欧盟推上了谈判的第一线,英国、法国和德国支持美国对于伊朗的立场,坚决反对伊朗恢复铀浓缩项目,并威胁将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讨论。伊朗核问题目前难以解决的症结本质上是伊朗与美国的对立。不过,由埃及人巴拉迪担任总干事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正为伊朗核问题的解决进行着努力。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将今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巴拉迪和他领导的机构。鉴于伊朗与欧盟在核问题上的谈判已经破裂,巴拉迪和原子能机构应当而且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