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第五次基地大调整 加强对世界的军事垄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6: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中国《环球时报》28日刊登了题为《美调整军事基地意味什么》的文章,详细介绍了美国目前正在进行的调整军事基地的方案,指出此举意在加强美国对世界的军事垄断。现摘发如下:

  今年上半年,美国国防部提出了国内军事基地调整方案,拉开了十年来首次重大军事调整的序幕。同时,在全世界范围内,美国全球基地大调整也初露端倪。专家指出,美国
内约有6000个军事基地及军事设施,海外约有700个。美国的军事存在遍布除南极洲以外的6大洲,组成了严密的基地网络,称美国为“基地帝国”一点都不为过。

  美国一直试图通过遍布全球的军事存在来控制世界。美国的海外军事基地按照各地所处的地缘战略位置和对美国利益的重要性不同而有所区别。在12个海外军事基地群中,以东北亚、关岛、夏威夷、中东、东北非和西欧基地群最为庞大,所处的地缘战略位置对美国安全战略利益最为重要。这些基地根据功能不同分为永久性军事基地、前沿作战基地和合作安全点。

  目前,美军正在进行第五次基地大调整,此次大调整的主要目的是调整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军事布局,控制日益庞大的军事规模以适应国际反恐新形势。此次大调整除削减国内军事基地数量,调整在德国、日本、韩国驻军外,美还在东欧、东南亚、中亚、里海和北非五个关键地区扩展军事基地,提升美国“谋霸”,和“夺霸”,的态势。

  军事基地不仅发挥着重要的军事作用,而且也具有政治、外交、情报、文化等多方面的意义。美国的利益是全球性的,美在许多关键地区设立军事基地,可对美在全球的利益提供及时、有效的保护,可在发生地区危机时进行干预,展现美国的力量和意志,并按照美国的利益进行危机管理或引导危机的走向。

  总之,在海外设立军事基地是美国争夺全球霸权的重要基础。专家指出,美国过去在海外拥有大量军事基地是冷战的需要和产物,现在五角大楼声称全球基地调整的一个主要目标是打击恐怖主义。反恐充其量只是美军在全球调整军事基地的部分原因,其真正的目标是借势进一步扩展冷战的胜利成果,加强美军在世界的军事垄断,使美国成为一个长远持久的“军事帝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