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加强限制对华出售军事用途的产品和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5:18 环球时报

  禁止企业出售可转军事用途的产品和技术

  美国政府最近决定,在可转为军事用途的产品和技术上,加强对中国的出口限制。这次,美国政府不仅大幅增加了限制出口的产品目录,而且原则上禁止企业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系列的企业出口产品和技术。

  美国计划在11月前制定出具体的限制方案,并在明年初实施。这一决定也适用于在美境内的外资企业。对中国增强军备的担忧已波及到美国的通商政策。

  据美政府有关人士透露,什么样的产品将添加到限制目录中,将由国防部、

商务部及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等协商,预计高性能计算机、通信设备、精密仪器及航空等对军队现代化能发挥重要作用的技术和设备将成为限制出口的主要对象。

  美国目前对数千种可转为军事用途的产品和技术出口实施事先审查制度,若通过审查,也可向军队系列的企业出口。2004年,这些产品的出口额约占美对华出口总额的1.5%。业内人士预计,美加强对华限制后,需要事先审查的产品额将增加到10%左右。这次加强对中国的出口限制是通过修改商务部产业安全局制定的出口管理规定来实施的,不需要国会的认可。

  为防止与国防部有交易企业的尖端技术外流,美政府还在研究、制定防止和限制外籍职员获取情报的新规定,这也是针对中国进行的。美国安全专家认为,虽然美中军事力量还存在很大差距,但中国以目前的速度增强军备,就有可能导致台海军事力量失衡,使美军被迫卷入纷争。

  美产业界对限制强烈不满

  美国限制企业向中国出口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装备的现代化。美国担心一旦“有事”,中国会发射干扰电波等,对美指挥系统及导弹防御系统造成打击;也担心可转为军事用途的产品和技术流向其他国家。

  但加强限制的对象包括计算机、通信设备等中国市场上需求巨大的产品,这将影响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利益,美国产业界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美政府很可能要迫使日本政府和企业采取相应对策。日本企业在美国的研究开发活动也很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