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反潜能力受到“挑衅” 瑞典潜艇不惧美反潜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3:59 环球时报
反潜能力受到“挑衅”瑞典潜艇不惧美反潜网

正在圣迭戈军港附近演习的瑞典“哥特兰”级潜艇,这种潜艇让美军反潜力量头痛不已,后面是美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左渐晓

  号称世界最强大的美军反潜网络竟然对付不了一艘小小的常规潜艇!据法国《宇航防务》日前报道,美国海军今年3月从瑞典海军租借了一艘“哥特兰”级潜艇。目前,该艘潜艇已经与美国海军进行了数次联合演习,从演习情况看,美军的反潜网似乎对“哥特兰”潜艇作用不大,很难发现其活动踪迹。

  “哥特兰”屡次突破美反潜网

  根据美国海军与瑞典皇家海军达成的协议,“哥特兰”潜艇将被租借一年。在这期间,该潜艇同美国海军重点展开对抗训练,即充当攻击方,以各种手段“打击”美海军的舰队,试探美军反潜网探测常规潜艇的效能和反潜打击能力。“哥特兰”潜艇的水下排水量为1490吨,水下航速20节,下潜深度可达200米。该潜艇为长水滴外形,经过多次流体动力学试验,具有航行阻力小、噪声低的优点。此外,“哥特兰”潜艇不仅能在浅海地区展开行动,还擅长在极难导航的近岸海域航行,这是其他类型潜艇难以匹敌的。

  自今年6月底以来,“哥特兰”潜艇一直以美国西海岸的圣迭戈海军基地为母港,与大西洋舰队进行了多次联合演习。在演习中,由于潜艇具有很好的隐身功能,曾多次“撕裂”美军的反潜网,成功进入攻击美军舰船的最佳区域,这让美军大吃一惊。

  四种手段打造美军反潜网

  强大的反潜能力一直是美国海军引以为傲的资本,尤其是在

二战中对德国潜艇的毁灭性打击总是让美军津津乐道。

  探潜子网络和攻潜子网络是美国反潜网络的两大部分。目前,美国的探潜子网络综合了当今先进的探测方法,并由四种手段构成:反潜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组成的空中反潜平台;各种具备反潜能力的作战舰艇,包括航空母舰、驱逐舰、巡洋舰等;不同级别的攻击性核潜艇,这是反潜战最有效的工具;海底“反潜链”,主要由海底固定的声呐组成。在发现目标之后,攻潜子网络就要发挥作用。该子网络主要由反潜平台携带的攻潜武器组成,包括:水面舰艇装备的反潜导弹,水面舰艇和空中反潜平台装备的声自导鱼雷和深水炸弹,反潜潜艇装备的线导和声自导鱼雷。

  反潜网络存在三大漏洞

  瑞典“哥特兰”潜艇在与美军演习中的表现说明,美军的反潜网并不像外界传言的那样“耳聪目明”,它本身存在一些难以克服的漏洞。

  从技术角度分析,美军装备的各种探测仪器虽然先进,但远未达到在战场完全透明的程度。由于声波、电磁波等传播会受到水温、水深等海洋自然因素的影响,探测行动不可避免会出现误差。

  从战术角度看,美军的反潜布局并非完美。航母战斗群在执行反潜任务时,通常以航母为基点,划分为近区(距航母20海里)、中区(80海里)和远区(100海里)反潜防御区。整个战斗群以较高速度航行,以缩小敌潜艇鱼雷攻击阵位扇面,但同时也带来了噪声大等问题。在航母战斗群航行途中,如果敌潜艇能预先配置在航母战斗群的航线上,以静待动或以静制动,战斗群就难以发现目标。

  除此之外,核潜艇或水面舰艇的水下探测主要使用拖曳式线列阵声呐,这种被动式搜索具有预警距离远的优势,但其在航线的两侧、舰首、尾方向均存在盲区。另外,中、远区面积过大难免出现探测的“空隙”。

  现代常规潜艇的隐形技术不断进步也使反潜困难更大。像“哥特兰”潜艇使用的“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AIP)可使潜艇长时间遁形于深海之中。以往,潜艇在水下是靠蓄电池带动的电动机提供动力,而蓄电池的电量有限,只能航行几十小时,不得不经常浮到海面“呼吸”,即在通气管状态下使用

柴油机为蓄电池充电,再加上充电时的噪声,很容易被对方雷达或水声器材探测到。现在有了AIP设备,潜艇就仿佛装上了蛙人使用的“水下呼吸器”,持续潜航能力成倍增加,从而保证潜艇作战的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