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萨迦县军民共创双拥模范县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3:48 解放军报

  雪域高原暖流涌——西藏萨迦县军民共创双拥模范县见闻

  本报记者 雷雨 本报通讯员 杜宏 杨超

  深秋时节,记者来到海拔4300米的西藏日喀则萨迦县采访。萨迦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北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著名的萨迦寺至今仍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游客和朝圣者。

  我们乘坐的越野车一进入萨迦县境内,便看到一幅幅“爱我边疆,固我边防”、“军民团结如一人,共创双拥模范县”的巨大标语牌出现在规模不大但充满朝气的县城街道两侧。

  大格局下的自觉行动

  谈起争创双拥模范县,上海市援藏干部、萨迦县县委书记、县人武部第一政委顾云飞感慨地说:“在雪域高原异常艰苦的环境中,争创双拥模范县是新形势下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共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边境安宁的一个有效载体。”

  去年初,到任不久的顾云飞和同为援藏干部的副县长肖立,带领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有关人员,就如何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在全县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不久,一个以“借鉴上海双拥共建先进经验,弘扬萨迦县拥军优属优良传统”为基本思路的创建双拥模范县规划开始实施,双拥共建活动被纳入建设“平安萨迦、和谐萨迦”的整体规划。一系列双拥措施相继出台:县城主要街道建起了国防知识宣传橱窗,全县中小学普遍开设了国防知识课,全县开展评选拥军优属先进单位、医疗服务进军营等活动。

  针对地处边防一线,军民联防执勤任务重的特点,萨迦县双拥共建活动始终突出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为提高边防执勤能力服务这个重点。去年以来,由人武部提出的人武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兵应急分队编组训练、联防执勤中遇到的困难等8个难题,目前已全部得到解决。

  小环境中的非常之举

  今年3月的一天,顾书记在县人武部现场办公时,得知民兵武器库年久失修、不安全因素增多的情况,立即与人武部领导赶赴现场查看。回到县委机关,他立即召集有关人员研究解决办法。顾书记动情地说:“别的建设可以等,武器库建设绝对不能等!”

  县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后,决定从援建费中挤出经费用于民兵武器库建设。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个集智能化管理、电子报警系统于一体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库正在建设之中。据悉,今年11月这个武器装备库即可投入使用。由于受恶劣气候环境影响,武警萨迦县中队组建以来,官兵洗澡难一直没有得到较好解决。今年8月,县里有关部门经多方论证,从拉萨采购了两台适合高原寒区环境的

太阳能设备,修建了设施齐全的浴室。随后,有关部门还帮助武警中队建立了微机学习室、图书室和篮球场、羽毛球场。如今,中队官兵的生活条件比县委机关干部的还要好。

  拥军讲真情,拥军有实招。据萨迦县人武部政委罗向伟介绍,萨迦县在全区率先实现了3个突破:部队随军家属大都得到妥善安置,100多个优抚对象基本脱贫,转业干部安置满意率逐年上升。

  令人欣喜的共建成果

  提起驻军和武警官兵的贡献,许多藏族同胞竖起了大拇指。

  他们向记者提起了发生在去年8月的一件事。由于连降特大暴雨,县城仲曲河水位超过警戒线,数千名藏族同胞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驻军和武警官兵火速奔赴抗洪一线,民兵应急分队接到命令后从数十公里之外赶赴现场。军警民携手连续奋战3昼夜,将受灾藏胞全部转移。在百年不遇的洪灾面前,全县无人员伤亡、无财产损失、无牛羊丢失,堪称奇迹。

  接着又有人提起2003年5月的一件事。当时,一个博物馆内两件文物被盗。接到求援电话后,人武部部长杜夕华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投入行动。在他们积极配合下,公安机关一举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军民团结紧,各项事业兴。在驻军和武警官兵支持下,萨迦县社会稳定,经济增长率连续两年超过20%。在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下,驻军和武警部队全面建设再上台阶,十余项工作受到上级表彰。更让人感到高兴的是,萨迦县人武部被西藏自治区、西藏军区联合表彰为扶贫帮困先进单位,部长杜夕华被自治区评为扶贫帮困先进个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