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DMC+4号卫星升空 装备精度4米的照相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0:4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7日电(记者魏忠杰)27日,俄罗斯航天兵自俄西北部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了一枚“宇宙-3M”运载火箭,将包括一枚中国公司定做的卫星在内的9颗卫星送入轨道。

  据俄航天兵新闻处发布的消息,运载火箭于莫斯科时间10点52分(北京时间14点52分)发射升空,35分钟后火箭陆续将俄罗斯、中国、英国及伊朗等国的9颗卫星送入距离地面6
90公里、轨道倾角为98.2度的太阳同步轨道上。

  这次发送的俄罗斯“莫扎伊-5”卫星重90公斤,其发射目的是为莫扎伊航天军事学院提供教学服务。借助卫星的帮助,该军事学院学员将学习掌握如何操纵航天器并学习分析卫星发回的遥感信息。此外,卫星还可以用于研究距离地面700公里到800公里高度的辐射流对卫星内部仪器的影响情况。

  中国的微型卫星名为“中国DMC+4”,由英国SSTL公司为中国一家制图机构制造,卫星重150公斤,上面装备了两个精度为32米和4米的照相机,其中一台照相机可以用于灾难和环境监测,而另外一台照相机将用于绘图服务。

  “宇宙-3M”还将来自英国、伊朗、欧洲航天局等的其他几颗卫星送入轨道,而其中欧洲航天局的卫星在入轨之后还将另外投放3颗分属瑞典、德国和日本的超微型卫星,这3颗各重1公斤左右的超微型卫星都主要用于教学目的。

  这次发射所用“宇宙-3M”运载

火箭为二级液体燃料火箭,长32.4米,直径2.8米,起飞重量为109吨,可以将300公斤到1500公斤的有效载荷送入低、中、高轨道。自1967年到现在,俄自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共进行了410多次“宇宙-3M”运载火箭发射,将730多个航天器送入太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