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泰华文媒体:警惕台当局抹去台湾光复的历史记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罗钦文)中国隆重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备受此间传媒的关注。泰国华文报《中华日报》二十七日以大半个版面,专题报道了在北京举行的“气壮山河——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北京和香港的多项纪念活动、台湾老人对日本殖民侵略的惨痛回忆。

  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台湾新党主席
郁慕明出席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接受媒体采访、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等内容的彩色图片,也同时刊登在《中华日报》的专题报道版面上,引人注目。

  《中华日报》执行总编辑周密称,大陆的隆重纪念,与台湾当局的淡忘和回避形成鲜明对照,是对台湾当局推行“文化台独”、“去中国化”最直接、最有力的批驳和反击。

  面对北京举行高规格的隆重纪念活动,台湾联合报系旗下的泰国《世界日报》尖锐指出,十月二十五日是台湾脱离日本殖民统治回归中国的纪念日,台湾当局非但没有正视此一重大节日的历史意义,更刻意忽略,有意以“集体失忆”的方式抹掉台湾人民的历史记忆。

  《世界日报》今天刊登一篇题为《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的反省与警惕》的社论。社论强调,台湾一八八五年正式建省,十年后遭日本欺凌殖民,直至一九四五年重归祖国,一百二十年的历程曲折,其事迹更是血泪斑斑。然而,李登辉、陈水扁执政以来,台湾政经发展陷入前所未有之困境,正根源于领导者的错误历史认知,不能正确面对历史巨流记取教训。

  此间传媒人士也撰文分析,“台独”分裂势力极力抹去对台湾光复的记忆,拒绝面对历史真实,尽其所能“去中国化”,而大陆大张旗鼓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缅怀历史,揭示真相,反驳“台独”史观,显示大陆对台政策更加贴近台湾的历史真实、客观实际和主流民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